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扩招,请放慢你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49 中国青年报

  林金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会议强调,根据当前高校的实际情况,有必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

  从世界范围看,在已经完成高等教育“大众化”(毛入学率高于15%)的68个国家

中,人均GDP为10445美元。而我国目前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元。常识告诉我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然而,几乎在一夜之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提高到现在的21%,迈向“发达国家”的行列。

  高等教育发展过快,高校扩招“大跃进”的直接结果,是“高学费”。在现有经济水平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有限,为了支撑庞大的教育支出,学生学费只能跟着水涨船高。因为孩子读大学,许多贫困地区的农民因为筹集不到学费,只好卖牛、卖地、卖房子。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经济起飞,靠的不是多么普及的高等教育,而是发达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

  然而,今天的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却存在着严重的“马太效应”: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但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高校借着产业化大潮,已经建得够漂亮了,可靠着全国重点、211工程以及各种培养计划,继续从国家得到资金。而国家对中小学的投入,特别是贫困县市中小学的投入严重不足。义务教育喊了许多年了,到现在才逐步到位;在许多贫困山村,教师连基本的工资都发不出。

  有学者曾指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学的超速发展挤占了基础教育的经费,显然是资源配置失误”。教育的产业化,随之而来的是“教育质量的麦当劳化”。

  高校扩招,请放慢你的脚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