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里有个山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49 中国青年报

  阿狐

  有了宝宝之后,最突出的感觉就是自己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儿子不容分说地成了我们生活中的老大,像占山为王的大王一样眼都不眨一下开始索要空间和地盘。

  儿子抢的首先是家里的空间。原来那看着挺大的卫生间里凭空多了宝宝的浴盆,供

他专用的洗衣机,还有各种婴儿专用的洗头膏、沐浴露、润肤露、润肤油,以及平时宝宝专用的大毛巾、小毛巾、浴巾等东西。然后是卧室。原来卧室的床头柜上放的都是我们的东西,茶杯和几本晚上睡前要看的书。现在所有的空间都被和宝宝有关的东西占据,奶瓶、水瓶、吸奶器,和为了以防万一预备下的奶粉。我们的大床边上本来有很大的空间,现在摆上了宝宝的小床,偌大的卧室一下子显得十分的拥挤。在床头的另外一角,摆放的是宝宝的纸尿裤等东西。卧室的衣柜里我也不得不腾出一块地方来摆放在宝宝降生之前就已经购置好的大量衣物。

  宝宝来了,他那么甜美地笑着,在带给我们幸福的同时,根本不知道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少麻烦和需要操心的事情。有了宝宝,我总是觉得家里实在是太小了,感觉有十个这样大的房间都不够。

  宝宝需要有一间自己活动的房间,里面有一架钢琴和一株绿色的植物;宝宝还需要一个游泳池,长大一些之后能够和一群同龄的孩子尽情玩耍;宝宝还需要一间书房,从小就摆满他喜欢的书籍,以及各种名著,让他有时间慢慢享受读书的乐趣。我想宝宝需要的东西太多了,也许他还需要一块土地,可以让他种下一棵树,或是某一种蔬菜,一年四季中可以看到春华秋实,可以体会绿色和自然。

  只是一些空想。如今,我必须要干的就是缩小自己的地盘,为宝宝让路。我挪开自己的东西,把他的东西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我尽量减少在镜子前打扮的时间,宝宝的哭声和响动是最紧急的求助信号,我必须比110的警察还要忠于职守,我还要最大限度地压抑自己想要外出的欲望,一切应酬和社交都退到了次要的位置,家太小了,而我必须在这有限的空间里围着一个小人转。

  我的心是一只雄鹰,儿子让我隐藏起自己的翅膀。

  除了这些物质上的空间,在心理上,我们也开始悄然有了变化。在这个家,我的心以前只属于小黑一个人,小黑也同样对我。以前,我们可以说是形影不离,即便是两个人在家也总是有很多时间享受纯粹的二人世界。现在,宝宝来了,我们的心里都多了另外的东西。我们不敢彻夜看电视,怕自己睡眠不充分影响夜里带宝宝,我们也不敢在晚上大声说话,怕惊醒梦中的小不点儿,我们甚至在听那些快节奏音乐的时候都会有所顾忌,怕吵闹到他。我们两个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犯着贱,尽自己所能,想让自己的孩子幸福、安康,各种条件达到最好。

  我问小黑,你对宝宝和对我的感情有什么不同?

  小黑想了想,老老实实地说,我对你好,希望你也能对我好,给我更多的爱,但是对宝宝,我只想爱他,从来没有想过还要回报。

  宝宝已经出生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中,我外出的时间不超过五次,以前整天在外忙碌的我一下子被圈在了家里,当起了全职妈妈,工作甚至在我眼里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不知很多不要孩子的女人怎么想,反正我是在通往贤妻良母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心甘情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