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师范大学95%以上留学人员回国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回国一年了,虽然每天工作很忙,但我内心非常充实。”说这话的,是担任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生命科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新疆遗传学会常务理事等职的留日博士库热西·马木提。

  2000年4月,库热西·马木提以访问研究员的身份被公派到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后考入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分子人类学。200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该专业的博士学

位。由于日本很缺乏他所学的这个专业人才,库热西·马木提刚一毕业就有日本自然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以高薪、房子和车子等为条件聘请他为该中心的研究员。

  是报效祖国还是留在日本?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做出了回答:回国报效祖国。对此,他的日本导师很不理解,为什么日本一流的实验室和优厚的待遇留不住他。库热西·马木提说:“我要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做贡献。”他同时说,能回国为家乡贡献力量心里觉得很踏实,更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而这种感觉在国外是很难体会到的。

  与库热西·马木提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在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完信息科学博士学位的吐尔洪江·阿不都克里木,他目前是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和数理信息学院的副教授。问到他回国的原因,这位头发已经有些灰白的中年人说:“新疆在信息科学,尤其是在小波分析及其应用研究领域的人才几乎没有。是国家给了我出去学习的机会,我有义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新疆师范大学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表明,近年来像库热西·马木提、吐尔洪江·阿不都克里木这样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2000年以来,新疆师范大学95%以上的出国留学人员都选择了回国报效祖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