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苗剧:尚未定型的新兴剧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45 红网-湖南日报

  

苗剧:尚未定型的新兴剧种

  花垣苗剧

  马珂 刘明君 曾衡林

  在湖南19个地方戏曲剧种中,苗剧是最年轻的一个剧种。

  1954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俱乐部的几位老师把苗族歌舞进行改造,发展成这个新剧种。初创时叫苗语剧、苗剧、苗歌剧或苗戏。1982年正式命名为苗剧。苗剧的舞台演出语言目前尚未统一,分为苗语、汉语两种形式,它的声腔体系至今也尚未形成,处于试验探索阶段。

  在花垣县文化局局长施松柏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花垣县麻栗场镇老寨村石成业的家中。石成业是苗剧的创始人之一。

  据了解,当年那位萌生创造苗剧想法的苗族教师叫石成鉴,已经去世。石成业是石成鉴的胞弟,现年88岁高龄的他,对苗剧的创造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交谈中,石成业老人向我们讲述了当年和哥哥石成鉴创造苗剧的情景:“人家有戏,我们没有戏,我哥哥就想到在我们苗族歌舞的基础上,创造出属于我们苗族的戏剧。然后,我们就创作出了第一部苗剧《团结灭妖》。”老人说着说着就来了兴致,现场为我们清唱了一段戏文,又即兴表演了一段苗剧《团结灭妖》中的鼓点。

  离开石成业老人的家,我们走访了花垣县苗剧团。花垣县苗剧团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苗族艺术团体,排练的苗剧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获奖。

  不过,目前花垣县苗剧团的一些演员却对苗剧了解得不多。施松柏解释说:“目前苗剧还没定型,还在探索当中。苗剧很好,是原始的、民族的文化加工而成的现代剧。既有民族特色,唱腔也优美动听,深受苗族人民的欢迎。”同时,施松柏也表示:“我们还要努力培养下一代,让苗剧得以承传并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