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快乐是对儿子的最好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当警察的二儿子为抓捕盗车贼而英勇牺牲,母亲还执意让小儿子去当警察

  回放

  1998年的10月,金牛区分局西安路派出所获得了一个低价出售赃车的线索,由此,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撒开。11月6日,经过民警的调查,嫌疑人终于浮出了水面,在捉拿嫌疑

人的过程中,副所长刘辉警官被子弹击中右颈部动脉,当即血流如注,但他仍抓住歹徒不放,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用微弱的声音嘱咐战友:“把我的枪收好,将歹徒带回所上。”

  二儿子因为抓捕一个盗车贼而英勇牺牲,母亲张金英没有因此而放弃培养小儿子当警察的决心。儿子的牺牲虽让她伤心,但儿子是为了人民的安全而死,她要让自己活得很快乐,才是对儿子最好的纪念。

我快乐是对儿子的最好纪念

  最好的纪念:让自己快乐起来

  “我现在不能再伤心了,因为儿子为了人民的安全而死,所以我更加看重生命,才能让儿子在天堂放心。”在采访过程中,刘妈妈完全能够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没有让一滴眼泪滑出她的眼角,她说:“我要让自己快乐!”只要天气好,两位老人便结伴到各地去旅游,去考虑怎么能让自己过得高兴,在老人的心目中,让自己快乐就是对儿子最好的纪念。

  刘妈妈的三个孩子,大女儿从警已经二十几年了,二儿子刘辉也从警十余年,而就在二儿子去世那年,刘妈妈还执意要让小儿子刘川去从事警察行业。刘妈妈说:“虽然老二死了,但还是要接着干啊,我是不可能因为老二的离去而让小儿子放弃从警之路,我要让我的孩子都为人民服务。”

  最宝贝的遗物:儿子最爱的兵马俑

  失去儿子已经7年,也许为了冲淡哀伤,在两位老人居住的房间里,除了儿子获得烈士称号的表彰牌,并没有儿子的照片出现在显眼的位置,两位老人平时在生活中也不会去谈论这个敏感的话题。

  然而老人却将关于儿子的东西都小心地收藏了起来,客厅内一套十分古典的家具被刘妈妈擦得光亮,博古架上的一个兵马俑是儿子最珍贵的东西。刘妈妈说,刘辉生前一直将这个兵马俑当作宝贝,后来,这个兵马俑自然也成为了妈妈的宝贝。“这是老二当时亲自去订做的,可惜他还没来得及享受……”刘妈妈沉默了许久,“老二很喜欢古董之类的东西,所以家具也选成古典式的。”一套儿子喜欢的家具、一套儿子亲自订制的家具,这或许比看到儿子的照片更为有意义,至少不会像照片一样赤裸裸地触及到老人受伤的心灵。

  在老人的书房柜子里,存放的几乎全是儿子的遗物,就连儿子高中时作的画也被老人完好的保存了起来。书柜顶上放着厚厚一叠刘辉作的画,说起这些画,刘辉的父亲兴奋起来,“他以前画的画,至少也有70斤重,结果被他那‘无知’的妈妈当成废品卖了一些,后来那个收废品的还将他的画拿在街上去卖,被我的一个朋友撞见后买了一张给我看,我看到的确是他的作品。”谈到儿子的才艺,刘父感到很自豪。

  最珍贵的回忆:唯一一次陪二老旅游

  由于儿子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少陪伴家人,在35年的生活中,他只带家人去旅游过一次,那一次,却深深地印在了母亲的脑海中,成为最珍贵的回忆。

  在1998年的劳动节,刘辉终于挤出了几天宝贵的时间陪着父母到漓江去旅游。在那几天,刘妈妈显得格外高兴,因为三十几年来,终于有机会让儿子带出来旅游。那一次,刘辉说了一些让她无法忘记的话,“等以后时间多一点,我就经常带你们出去游玩,让你们的晚年过得快乐。”到现在,刘妈妈还将这句话清楚地记在心底,可惜后来,儿子没能实现对父母许下的诺言。

  早报实习记者肖蜀韵摄影麦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