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年:一缕春风在化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36 淄博新闻网

  ――博山区发扬焦裕禄精神加快发展纪实特约记者 陈立诚 特约通讯员 魏其宁进入5月份以来,博山区各大班子领导、干部群众上千人先后来到位于崮山镇的焦裕禄纪念馆,缅怀焦裕禄业绩,学习焦裕禄精神,隆重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42周年。

  博山区是焦裕禄同志的故乡。40多年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坚持爱民、亲民,执政为民,不断加快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实现了老工业区的重新崛

起。“焦裕禄同志虽然已去世40多年,但是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情并没有减,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克服困难战‘三害’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博山区委书记闫西国对记者说。

  为让焦裕禄精神更好的发扬光大,博山区于1966年建成了焦裕禄纪念馆,并于去年筹资300余万元,开始了焦裕禄纪念馆扩建工程,扩建后的纪念馆设两个展室,新建广场游园、主雕塑、浮雕墙和纪念馆主楼一座,目前,工程主体已完成。如今,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已经在博山区的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博山区实验中学校长杨玉菊是这些干部中的优秀代表。谈起焦裕禄精神,作为全国劳模的她激动不已:“努力工作,敢于创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这就是新时期应当弘扬的精神。”在她的带领下,博山区实验中学在组建不到5年的时间里,教学质量实现了飞跃发展,高考升学人数连年翻番,去年高考本科录取人数更是突破了200人大关。

  博山区把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列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做事为官,真心为民办实事。针对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博山区深入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对五个镇进行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区14个镇办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逐步建立了以大病统筹为主,小病补偿、门诊报销相结合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农民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8216名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达到86%,共报销医药费124.8126万元。同时,博山区于去年下半年制定实施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将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由原来的机关事业单位扩大至所有驻博用人单位和个体劳动者,参保人数也由原来的不足1万人扩大至5万余人。他们还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入手,实施了“公厕工程”、“福星工程”、“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一村一警”、“农民失地保险”等利民政策和措施,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博山区把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作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结构调整等“四大战略”,加快建设机电陶琉等“五大基地”,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该区GDP、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工业产值分别达到150亿元、4.2亿元、206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泵业名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