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成非公企业签订集体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49 东方网-劳动报

  大桥工会小信箱小板报派上沟通大用场

  本报讯(记者宋长星)杨浦区大桥社区工会运用“五小”,即小告示、小发布、小沟通、小信箱、小板报来推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成效显著。日前的一项数据统计表明,今年头四个月,有150多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占该社区非公企业总数的60%以上。

  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关系到能不能保障职工主人地位,关系到企业内劳资双方是不是能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然而,在不少非公企业内,经营者认为企业是自己的,开展民主管理不但削弱自己的权力,而且费时费力,得不偿失。

  针对这一观点,大桥社区工会通过恳谈交流,宣传民主管理对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推动企业发展的作用。同时,他们将社区内那些运用民主管理,凝聚职工向心力,使职工充分发挥能动性,为企业经营发展出谋划策的企业树为典型,用他们的事例来证明,实行民主管理,不但不会削弱老板的权力,还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在此基础上,大桥社区工会针对非公企业经营者担心,人手少、规模小,划出大块时间,经常召开大会来推行民管将影响生产的想法,推出“五小”民管措施。

  “五小”措施简单明了,使工会与职工沟通很便捷。如针对一些企业经营者认为成立工会没有大意义,工会无非就是为职工争取福利,倒不如成立福利会的观点,大桥工会运用小板报,专门撰写文章,阐述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多种作用,以及福利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不足,打破了经营者、包括一些职工对工会认识上的误区。

  过去职工面对经营者的独断专行往往束手无策,现在他们有了问题总是通过小信箱与工会联系,使工会在问题出现后,总是能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如一家企业老板总是以生产太忙为由,不肯对该检修的设备停机检修。工会在小信箱内得悉这一情况后,即与老板沟通。告诉他,一旦出了安全事故,既损害职工生命权,也损害老板自身利益,还可能触犯有关法规,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心平气和的商谈,终使老板接受了职工意见。

  “五小”虽小,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很大。现在,很多老板也这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