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轮滚滚满载情和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49 东方网-劳动报

  ———记强生出租普陀公司驾驶员张美容

  “的姐”张美容,不光有一个动听的名字,还有一张美丽的笑容,更有一颗美丽的心灵。这位上海强生出租普陀公司的女驾驶员,开出租已有14年之久,在这一行中称得上是大姐大人物,但她绝不倚老卖老,而是以其独创的服务特色令同行折服。

  从未有过一起投诉

  在开出租车这平凡的岗位上,她创出“耐心、虚心、热心”的“三心”服务法和“四主动”的服务要领。在不计其数的业务中,她从未有过一起投诉,有的是一封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

  让我们来领略一下张美容的服务要诀。“三心”服务法,即:热心为乘客解答各类问题,虚心接受乘客指导,热心为乘客排忧解难。四主动服务要领,就是:主动问一句,对所有乘客以礼相待,选择合理路线;主动扶一把,对老弱病残的乘客主动扶一把,把温暖送给每一位乘客;主动提醒一下,对每笔业务主动提醒乘客,避免乘客遗失物品;主动帮一点,对某些特殊乘客遇到困难时尽可能提供帮助。

  背着孤老去看病

  家住彭浦长临路的盲人岳师傅身边没有亲人照料,外出行动极不方便。张美容二话不说,就带领班组全体人员向岳师傅伸出了关爱之手。4年多来,只要是岳师傅用车,随叫随到,而且是免费用车。除此之外,每逢节假日以及高温、寒冬季节,她和班组的成员都会带着各种生活必需品、食品出现在他家里,为他做饭,帮他打扫和整理房间。班组成员还共同出资为他买了一台微波炉。当把微波炉送到盲人家中时,岳师傅高兴地捧着微波炉激动地说:“我从来没摸过微波炉,这下可好了,我可以自己做饭吃了。”

  张美容开的出租车,已成为社区里有名的“雷锋”车,社区老人、急诊病人半夜要送医院,她总是第一时间挺身相助,且从不收分文。到医院后,她还经常背着孤老去拍片、验血,为他们垫付医药费,医护人员往往误以为她就是老人的亲闺女。

  10多年来,张美容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助人为乐,在张美容身上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前不久,她成为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五一巾帼奖获得者。

  □记者孙明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