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参考咨询网”成著名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15 南方日报

  中山图书馆拥有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中文数字化资源库群

  “联合参考咨询网”成著名品牌

  本报讯(记者/郭珊)昨日上午,全国公共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经验交流会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我省中山图书馆领衔开发、全国30个公共图书馆组建的“联

合参考咨询网”,拥有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中文数字化资源库群,成为国内图书馆开展数字参考服务的著名品牌。

  随着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广大读者对公共图书馆提供网上参考咨询和优质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2005年6月,在成都召开的第二次泛珠三角区域文化合作联席会议上,包括我省在内的9个省级公共图书馆正式签署了《泛珠三角公共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国公共图书馆进入了联合开展网上参考咨询服务的时期。

  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福建、广西、天津、长春、山东等12个省市的30个公共图书馆合作建立的“联合参考咨询网”,依托各图书馆的参考咨询专家资源和电子馆藏资源,为广大读者提供专业、方便、快捷、免费的网上参考咨询和文献远程传递服务,深受读者好评。该系统拥有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中文数字化资源库群:电子图书90万种,期刊论文2000多万篇,博硕士论文35万篇,会议论文20万篇,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5万件,专利说明书86万件,以及各馆建立的规模庞大的地方文献数据库和特色资源库。读者通过网上表单咨询、实时在线咨询、短信咨询和电话咨询四种方式,一般在几分钟到数小时内就可得到答复。外文文献的提供则需要2-4天,周六、日和节假日同样提供服务。

  2005年试运行以来,“联合参考咨询网”至今共解答各类咨询22万例,日均答复2000多例,免费远程传递文献资源100多万篇,发展接纳读者会员35000名,成为我国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的著名品牌。

  此外,上海、浙江、湖南等地图书馆联合当地科研、高校开展的网上参考咨询服务,也都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大大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职能,体现了公共图书馆公益性服务的宗旨。文化部有关领导、部分省市公共图书馆代表与读者代表纷纷在发言中指出,各地图书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解决了读者急需,发挥了资源共享的优势,为普通大众提供一个公正、健康的公共信息空间。特别是不收费用的决定,体现了社会公平和为消除信息鸿沟、城乡差别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