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山喷发在即 印尼万人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15 南方日报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默拉皮火山喷发在即,印尼政府13日发出最高级别红色警报,万名倚山而居的村民开始撤离这片“怒火中烧”的家园。

  政府发出最高警报

  当地火山中心负责人班邦·德扬多说,当地时间13日上午8时30分,政府已将警报升

至最高级别,这意味着火山即将喷发。

  “火山活动愈发激烈,我们不得不作此决定,”法新社援引日惹火山研究所工作人员吉拉力的话说,默拉皮火山已开始喷出火山灰,但数量仍相对较少,同时火山口升起400米高的白色浓烟。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提供的图片中,默拉皮火山的顶端可见巨大红色“火舌”,并伴有白色烟雾。

  默拉皮火山近4年来一直不稳定,特别是一个月前当地政府发出可能喷发的“二级”警报后,它的活动越发频繁,在2周内,由于火山灰堆积,山顶已“长高”75米。

  默拉皮火山观测站主任瑞特多莫·普尔博说,站内专家13日已记录27次火山震动,“喷发火山灰次数达14次”,火山口喷出的岩浆在斜坡上前进了1500米,已危及当地居民生命安全。

  当地居民紧急疏散

  随着警报升级,当地政府立即组织附近居民撤离,所有居住在这座3000米高的火山附近的居民将被立即疏散到中爪哇省其他城镇。

  卡车等交通工具13日源源不断开进山村。电视画面显示,在军队、警察及志愿者帮助下,大批老人、妇女和儿童被送上巴士或卡车,前往在当地学校和政府机关内设立的临时安置中心。

  马格朗地区疏散机构主管艾迪·苏桑托说,“根据火山学专家建议,我们预计1.4万居民不得不撤离”,“我们尽量避免在居民中引起恐慌,但主要问题是有些人拒绝撤离”。

  法新社说,当地人迷信火山喷发是一种惩罚,原因是他们贡品太少,或有人不够虔诚,激怒了山神。当地传统观念还认为,默拉皮爆发前一定有某种预兆,如在火山陡坡上出现神秘光线。还有不少居民向官员们坦言,他们担心离开家园后别人拿走他们的财物、牲畜和粮食。

  火山附近各地区正抓紧撤离,但进度稍有不同。克拉登地区12日晚开始疏散火山头附近居民,目前共2048人转移到难民营,当地疏散机构官员苏坎托承认,“疏散工作进度缓慢”。

  斯莱曼地区则已基本完成撤离任务。官员撒普多说:“(只剩)志愿者继续搜寻那些被落下或不愿撤离的村民”。

  向晓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默拉皮火山档案

  印尼的“福祸”之山

  默拉皮火山坐落在中爪哇省的斯莱曼地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以东400公里,是印尼第二活跃火山。“默拉皮”的意思就是“火焰山”。默拉皮火山每隔两三年就发生小规模喷发,10到15年有大规模喷发。

  如此“易怒”的火山,让附近居民吃尽苦头。历史上最大一次灾难发生在1930年,造成1369人死亡;最近一次灾难发生在1994年,导致66人丧生。2001年曾有喷发迹象,但并没有大动静。

  尽管如此,默拉皮火山对当地村民的生活却有不寻常的意义。它是村民赖以生存之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灰土十分肥沃,吸引了大量农民来此耕作、繁衍。它还是人们精神信仰的一部分,每年此地都会举行盛大活动,祭祀爪哇神话中的众神,以平息神怒。

  图:

  滚滚浓烟从默拉皮火山冒出。

  一些妇女抱着孩子撤离到一个难民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