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一站:水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16 南方日报

  陈慧玲

  水井,并非乡间村子饮用水的水井。这水井是个地方名,离小城20里,聚集着大大小小两百多家企业。企业有美国、加拿大以及港澳台地区投资的。巴士公司特别在水井至小城之间开辟了巴士专线。

  在二号巴士专线上,女孩欣任售票员。一站站下去,你会听到一声声提醒,将近终点站,依旧是甜甜的嗓音:“下一站,水井。”欣喜欢梳弄短头发,她说短发显出活泼和秀丽。长得清清秀秀的欣,本来在小城一家公司当文员,那公司老板犹如色狼。欣起初忍耐,再忍耐,待那老板又一次闯进门又是摸手又是挠脚骚扰时,欣连连盖了对方两个重重的耳光,才执起随身携带的挎肩布袋,哼着欢快的歌儿大步走开。欣在家里闷了两个月,后来,她应聘了巴士公司售票员。欣说,当售票员并不是丢人的事,干得好一样有出息。这是依仗双手赚钱养活自己呢。欣心安理得,干得惬意。

  欣毕竟是个女孩子。女孩子轻易萌生一种幻想一份浪漫。早年,她看过香港的一部片子《下一站:天后》。里面的故事感人,男女主人公的诚挚爱情令她实在羡慕。欣一下子转过弯,明白这只不过是一个虚构的好看的故事,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已足够烦人了,但欣极喜欢电影的名字,她以此一站站地提醒乘客到目的地后下车。

  欣有天发觉,一个年青小伙子天天搭乘她这辆专线巴士。但男孩对车上人很礼貌很热情。有次,巴士已开出,男孩气喘吁吁追赶在巴士后面。欣赶忙招呼司机停车。男孩跨入车厢内,感激地说:“谢谢!唉,睡过了头,幸亏你们停车,我……在公司干了一大段时间,从来没有迟到过哩。”这一刻,欣对男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天,男孩见所有乘客下车后,鼓起勇气对欣说,他叫轩,在水井企业区一家大公司工作。欣记下了轩的名字。一来二往,欣与轩熟络了。有天,在水井站下车的轩走了回来,大胆地说:“欣,晚上九时,我请你在城市东门的美丽咖啡馆喝咖啡,你说好吗?”说完一句话,轩没有理会欣是否答应,步子轻快地走了。

  美丽咖啡馆内,轩早早守候。时针,指向九时。轩面前一亮,一身红裙子的欣,仙女般的美丽,在轩面前的位子坐下。“欣,我……我送你的红玫瑰。”轩激动地捧过一束红玫瑰。这时候,欣才相信一段爱情故事,开始发生在一辆专线巴士上。

  欣虽是性情温柔的女孩子,可她嫉恶如仇。这一个普通的女售票员,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受到小城有关单位表彰奖励。一个正午,二号专线巴士从城里驶往水井,途中有两个车匪铤而走险,抽出锋利匕首,威胁乘客不得动弹。欣起初慌乱,她终究是女孩子。但欣很快镇静下来了,大声喝斥车匪住手。两车匪打了一个冷颤,他们压根儿想不到一个女孩子这般大胆。此时,欣多么渴望乘客站起来对付两车匪。满车乘客竟无一人吭气,包括欣爱着的轩。两个车匪得意了。车匪持着匕首,一个接一个对乘客搜身。欣叹了口气,望了轩一眼,轩畏畏缩缩地避开欣的目光。两车匪搜到轩的身上,轩动作稍慢了些,竟重重挨了车匪耳光。欣心痛,双眼涌出了怒火。她一弯腰,在车门前的座位底下拖出一只工具钳,骂道:“兔崽子!”她举起工具钳砸向车匪。车匪捂着歪了半边的肩膊哭爹唤娘。而另一个车匪见势不妙,狗急跳墙跃了过来,对着欣的腰部捅了一刀。司机猛一踩住刹车,吼一声:“揍死两个狗娘养的!”他操起平日准备好的一根铁棍,一回身劈向车匪脑袋。车匪惨叫一声。欣在昏迷过去的一刻,看见满车乘客激愤地扑向车匪……一夜之后,欣醒了。医生告诉欣,一整夜,有一个小伙子守在病房门前,片刻不离开,待知道欣脱险之后,才默默转身走了。半个月后,恢复健康的欣,好想好想见轩,却找不到轩了。心怀内疚的轩,最后离开了这个小城。

  欣流下大滴大滴的泪水。她谢绝了许多单位的邀请,依旧干她喜欢的售票员。欣依然秀美亮丽,只是比以前成熟了。“下一站,水井!”这一声呼唤,仍然清甜和悦耳。认识欣的人说,欣正在寻找和等待着轩。欣心坎深处有一个小秘密,她期待轩有天继续牵起她的小手,说:“欣,我想亲吻你,好吗?”

  图:

  本版插图

  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