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最大的那条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16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迷失右岸

  侄儿还小,还没有在社会上闯荡的经验,一些出入江湖才能得出的生活经验,他还不能理解。做最大的那条鱼,该是他永远的一个梦吧

  星期天带着侄儿去钓鱼。侄儿今年15岁,上初中二年级。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少年向青年的过渡时期,因此,性格和思维都很活跃。约有十来分钟,不见有鱼上钩,他便对钓鱼失去了兴趣,索性收起鱼竿,坐到了我身边看着我钓鱼。不一会,我就钓起了一条不大的鱼,又过了一会,第二条鱼又上钩了,这一条就更袖珍了,像鱼饵一般。

  “叔,要是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做渔夫呢还是做鱼?”侄儿忽然问我。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做渔夫啦,渔夫可以钓鱼,而鱼却不可以钓渔夫。”“渔夫不好,他用饵诱惑鱼上钩。”侄儿对我的回答显然不满意。“如果鱼自己不去咬饵的话,那它就不会被钓起来。”我反驳他。侄儿低着头想了一会,又说,“可是,有多少不去咬饵的鱼呢?”这个问题把我难住了,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是的,不要说是鱼了,就是有着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人,或许他们学历和地位都很高,但在各种“饵”的诱惑之下,有几人能像古人庄周一样不为所惑呢?这样看来,渔夫的确是很可恶。

  我反问侄儿:“要是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做什么?”侄儿的回答颇让我意外。他说:“我要做一条最大的鱼,把要钓鱼的渔夫毫不费劲地拖下水。”“有这样的鱼吗?”我问他。“当然,昨天我在报纸上还看到这样的报道。”

  我笑了,能把渔夫拖下水的鱼,的确是鱼中的英雄。可是,它却是在用自己的性命做赌注呀。侄儿还小,还没有在社会上闯荡的经验,一些出入江湖才能得出的生活经验,他还不能理解。做最大的那条鱼,该是他永远的一个梦吧。

  图: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