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米绝壁救顽童 两小学生登高掏鸟窝被困半山腰9小时后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1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12日中午,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育红学校的4名小学生,结伴到该镇龙船山上掏鸟窝,结果其中两名六年级小学生被困在半山腰的绝壁上。接到报警后,石碑坪派出所民警和柳州市消防特勤中队的官兵展开了近5个小时的大营救,终于在当晚9时35分许,成功将被困在半山腰约9个小时的两名学生救离险境。

  被困绝壁上呼救无人应

  当日中午12时许,罗磊、王凯狄、罗远涛、王飞龙4名六年级小学生,放学后结伴到龙船山上掏鸟窝。走到山脚时,罗远涛、王飞龙感觉体力不支,放弃了登山的念头,罗磊、王凯狄则带着蜡烛等照明工具,从山脚一直摸索爬到了半山腰。两人不知不觉走到一个近90度的绝壁,这一狭窄的绝壁,距离山脚约100米,距离山顶也有100米,两人顿时陷进了进退两难的处境。

  空旷的山上寂静无人,两名小学生只好趴在绝壁上,寻找机会向山下的人呼救。可直到下午3时30分许,学校的老师才听到了两人的呼喊声,于是赶紧拨打110报警。

  绝壁难攀越消防急增援

  接到报警后,石碑坪派出所4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因为山上没有路,民警只好冒着危险,借助山上突出的石缝棱角慢慢爬上半山腰,发现了被困在绝壁上的罗磊、王凯狄两人。当民警到达两人所在位置约10米距离时,难题出现了:因为狭窄的绝壁根本不能容下第三个人站立。如果稍有闪失,两名学生就有从绝壁上坠落的危险。这时,天空乌云密布,刮起大风而且下起了大雨,营救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民警只好将情况向110指挥中心汇报,请求消防武警增援。

  疾风狂雨中接力大营救

  下午6时许,柳州市消防特勤中队的官兵赶到现场,经过商量部署,拿出了救援方案。从山顶到两名学生被困的悬崖绝壁,大约100米的距离,山势陡峭,消防官兵利用山上生长的一些树枝,找好固定点,系上安全绳后,在这100米的距离分四层安排消防官兵设立救援点,然后在山顶放下救生绳。这时,雨越下越大,无形中给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长时间的不能挪动,两名小学生已被吓得身体直打颤。民警帮助两人系稳安全绳后,设置在山上四个梯段的消防官兵齐心协力,一层一层将被困的学生往山顶传递。晚上9时20分许,学生王凯狄成功获救;9时35分,另一名被困学生罗磊也被拉了上来。

  《南国早报》供稿

  图:

  多名官兵到场参与营救行动。

  一民警徒手攀爬百米悬崖去营救被困小学生。

  消防队员从山顶往下爬去营救被困小学生和警察。新华社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