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浓缩铀“接近武器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1 南方新闻网

  伊朗浓缩铀“接近武器级”?

  西方国家怀疑伊朗在发展民用核能的同时还进行着另一项铀浓缩计划

  路透社12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核查人员的话报道说,他们已经发现的迹象显示,伊朗铀浓缩程度高于核能发电所需水平,尽管尚未达到武器级,但让人怀疑伊朗核计

划依然有不为人知的内容。

  发现铀浓缩新线索

  路透社当天在这篇独家报道中说,几名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查项目的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发现了伊朗继续秘密从事铀浓缩研究的迹象,而且担心这一研究的目标是获得生产可用于核武器的浓缩铀燃料的能力。伊朗政府一直否认这种说法。

  在今年4月递交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中,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在伊朗一家前研究机构的设备中,核查人员提取了一些样本分析检验。

  这家研究机构与伊朗国防部有关,但在2004年联合国核查人员对其展开检查之前就被拆毁。

  一名参与核查的匿名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初步分析显示,这些样本中含有高浓度浓缩铀,“接近武器级”。

  增加了外界的怀疑

  这些外交官说,还要进一步展开实验室研究,才能对样本做出结论。

  他们认为,进一步分析可能得出结论,这些高浓度浓缩铀来自从国外购买的设备,但这依然不会削弱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

  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赖特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发现引发质疑,伊朗是否在发展民用核能同时还进行着另一项铀浓缩计划。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麦克阿瑟基金会伊朗问题专家加里·萨莫雷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这一发现“肯定会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怀疑伊朗没有完全公布过去进行的铀浓缩研究项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美国隔岸观火

  尽管欧盟国家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姿态主动,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强调,没有美国的直接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还是徒劳无功。巴拉迪11日在阿姆斯特丹一次会议上说,谈及安全问题,只有一个国家能和伊朗对话,“那就是美国而非欧洲”。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日也在维也纳欧盟—拉美峰会上敦促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以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他说,只要伊朗人感觉欧洲国家谈判人员在任何决定上都要征求美国的意见,就不能保证“他们会把所有事情摆在谈判桌上”。

  此外,一些欧洲国家官员、特别是来自德国的官员也呼吁美国加入与伊朗的对话。除了国际社会,包括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内的一些美国国内政界人士也希望总统布什在接到来自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信后采取后续行动。

  然而,法新社在12日报道中说,对于国内外要求美国就核问题恢复与伊朗直接接触的呼吁,美国依然无动于衷。

  新华

  相关报道

  欧盟要给伊朗尝甜头

  为打破伊核问题僵局,欧洲联盟正在考虑向伊朗提供一揽子地区安全保证,但前提是伊朗同意放弃敏感的核研究活动。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让·巴蒂斯特·马太12日说,这个一揽子提议包括安全保证、经济措施和其他举措确保伊朗能够获得用于和平用途的核能,如果伊朗能够放弃被怀疑是在研制核武器的核研究活动。

  路透社获得的一份将于15日递交欧盟外长会议讨论的声明草案中说,欧盟呼吁伊朗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包括研究和生产。

  路透社还援引了解一揽子提议的外交官的话说,欧盟此次提议包括援助伊朗民用核计划、允许伊朗与欧洲之间贸易更加自由和对伊朗提供一些政治支持。

  新华

  图: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呼吁布什政府与伊朗直接对话以走出“核僵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