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现场惨不忍睹将近两百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3 石家庄日报

  

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现场惨不忍睹将近两百人丧生

  这是爆炸中遇难者的尸体。(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盗油者被烧成“焦炭”

  新华社电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附近一条石油管道12日因盗油者引发爆炸并燃起大火,近两百人丧生。

  这一事件成为尼日利亚最新一起因盗油引发油管爆炸和火灾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的惨剧。

  焦尸遍布

  12日晨,尼最大城市拉各斯附近一条石油管道爆炸,爆炸地点位于阿帕帕海港地区伊拉多村的海岸边。尼日利亚南部开采的大量石油经管道输往阿帕帕港。

  猛烈的爆炸和熊熊烈火过后,事件现场附近留下百余具烧焦的尸体。横在沙滩上的尸骸以及周围烧成黑色的沙砾冒着烟。扭曲的肢体显示,死者曾奋力试图逃离火海。

  另外,离沙滩不远的海面上还漂浮着几十具烧黑的尸体,一条船也被大火烧毁。

  现场数十名尼日利亚军警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正在收集死者遗骸,绝大多数因烧焦而无法辨认。路透社说,爆炸使半径20米内的活物烧焦,离爆炸点最近的5名死者仅剩骨骸,几近成灰。

  “爆炸发生后,尸体无法辨认,”尼日利亚红十字会主席阿比奥顿·奥雷比伊说,“我们的人在事件现场工作。我们迄今还没有发现任何伤者,所有人都被烧得面目全非。”

  尼日利亚安全与民防团一名副指挥官西拉斯·玛玛格维说:“我们25人的小队在7时30分抵达现场。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

  拉各斯居民说,事发后,他们看见城郊这一方向有大量浓烟升向天空。

  盗油丧命

  红十字会主席奥雷比伊说,“超过100人被烧死”。

  “预计死亡的人数大约在150至200人,”拉各斯警长埃马纽埃尔·阿德巴约说。

  玛玛格维警官说,“超过200人”在爆炸中丧生。

  并非众人信口开河,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死亡者的数字的确在不断更新。

  奥雷比伊说,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已找到证据,证明盗油者在凿穿石油管道取油时爆炸。“我们在爆炸现场发现500个油桶,怀疑是用来装盗取的油。”

  事发地附近有一个警所,法新社记者在爆炸发生后发现警所内没有人,表明盗油者在无人监管管道的情况下毫无顾忌地行动。

  目前,救援人员正将收集到的死者尸体埋在一个大墓穴内。

  石油不安

  此次发生爆炸的石油管道为尼日利亚国民石油公司拥有。尼日利亚偏远地区民众生活贫困,偷盗管道油料充作生活燃料或在黑市上出售现象比较普遍,而这种行为酿成爆炸或火灾等事件也时常发生。

  除“油耗子”盗油现象外,威胁尼日利亚石油安全的还有反政府武装。

  通过绑架外国石油公司工人,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反政府武装要挟政府满足他们分享当地资源带来财富的要求,或向石油公司施压,以增加工作岗位或提高待遇。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石油开采国,日出口原油250万桶。从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开采的石油借助于石油管道运往沿海石油精炼厂加工或出口。

  总统下令查原因

  尼日利亚国家电台5月13日报道说,总统奥巴桑乔已命令安全部门加强对石油管线的保护工作,并对此前一天爆炸惨剧发生的原因进行调查。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桑乔认为这么多村民被烧死是很严重的事件,下令查清原因。

  

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现场惨不忍睹将近两百人丧生

  救援人员在搬运遇难者的尸体。

  背景资料>>>

  尼重大输油管爆炸事件

  1998年

  10月18日,尼南部德尔塔州杰西村的输油管道遭不法分子破坏发生泄漏后,引发火灾并导致输油管爆炸,造成1000多人死亡。

  2000年

  7月10日,尼南部瓦里地区发生盗油者割开油管抢油而引发的输油管爆炸事件,200多人在爆炸引发的大火中被烧死。

  11月30日,尼经济首都拉各斯市郊的一成品油配送中心因不法分子割开输油管盗油而发生严重的输油管爆炸起火事件,有60多人被大火烧死。

  2003年

  6月19日,尼南部阿比亚州一村庄发生输油管道爆炸事件,造成约10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04年

  9月16日,尼经济首都拉各斯郊区伊莫瑞发生因盗油引起的输油管爆炸事件,造成近50人死亡。

  2005年

  10月21日,尼日利亚南部德尔塔州发生一起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大约60名盗油者被爆炸引起的大火烧死。(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