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业首责制治搭违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罗水元)在南码头地区做了10年城管员,朱军和他的同事们一直最头痛处理违章建筑,不过,这个问题近来不再困惑他们了。记者了解到,南码头路街道近期启动了“违章建筑发现处置问责制”,物业是小区新增违章建筑发现的第一责任人,一旦小区内出现违章建筑苗头,物业如不及时发现并上报,先要被问责。

  据南码头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该街道内常住人口约9万,是一个老工业区,

大量的动迁人口使这里的违章搭建成为顽症。由于物业是跟小区直接接触的单位,但没有执法权,而城管,虽有执法权,但人数少,执法难度大。为此,城管队员和房产协管员、绿化协管员以及早点摊管理员等,组成一个“小区工作组”,将城管具备的执法权与各类专业协管员对专业法的实际应用能力相结合,便于迅速执法。而且,同时建立的“违章建筑发现处置问责机制”,规定物业是发现小区新增违章建筑的问责对象,发现后延误处理时机的问责对象则是小区工作组;道路两侧的新增违章建筑的问责对象则是相应的城管人员。

  “违章建筑发现处置问责机制”建立后的效率很快便发挥出来了。据了解,日前白莲泾路上某小区内,一居民刚刚把准备违章搭建的水泥、钢筋材料运进家,小区物业公司立即向居委会报告,居委会随后又迅速通知了城管,很快,城管便与市政、房管等部门联合赶赴现场,成功劝阻了一起违章搭建的行为。

  参观区内博物馆6万居民享免单

  本报讯 (记者 罗水元)5月15日至6月15日,浦东的6万市民可以享受一套免费的文化大餐。记者昨日获悉,浦东新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文物保护管理署已决定,向居民送出6万张博物馆免费参观券,并组织一系列文物专题讲座。

  浦东新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文物保护管理署介绍,凭免费参观券,市民可在张闻天故居、黄炎培故居、吴昌硕纪念馆、中医史博物馆、银行博物馆、证券博物馆这6个参观地中任选一家免费参观。4万张将赠送给新区学生,其余2万张则分发到各街镇文广中心或者文化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