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几所知名民办小学招生工作昨举行录取率为40:1“做游戏”成选拔小学新生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0 上海青年报

  “刚才做游戏好玩吗?”“好玩!”稚嫩的童声齐刷刷地回答道。40:1的录取率,被一些家长戏称为“比考大学还难”的沪上几所知名民办小学的招生昨天在本市西南地区拉开序幕。记者发现,在市教委今年“民办小学招生只面谈不面试”的最新规定出台后,“做游戏”成了选拔学生的新招。与此同时,一些家长也指出个别学校有借“做游戏”变相面试学生之嫌。(记者 蔡玲玲)

  孩子们大呼“好玩”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沪上一所知名的民办小学实地探访。地处幽境小区内的校园门口早已经是门庭若市。据悉,今年报名的人数比往年又有突破,达到7000名,而录取只有160名左右。

  “我模仿了小乌龟、小兔子、小猫咪……”一位参加完“面谈”的小姑娘高兴地告诉记者,她觉得“玩”得很开心。记者随机向近十位参加过“面谈”的孩子询问选拔经过,得到的回答都惊人一致:“好玩。”

  据悉,该校这次招生分为“看一看”、“乐一乐”、“玩一玩”几个板块,参加面谈的孩子被分成几个小组,在老师带领下参加康乐游戏等。

  记者还了解到,在另一个招生的民办小学,“走迷宫、猜谜语”等也成为挑选学生的主要手段。“我女儿因为猜谜表现突出被老师在额头上贴了一个小红星呢。”一位父亲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

  家长还有不少困惑

  “今年市里有了新规定,确实感到了一点变化。”一位家长坦言,以往听说参加民办小学的考试,孩子要做那些两位数的算术什么的,现在好像明显少了。

  一位年轻的母亲也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觉得对自己内向的女儿是一种锻炼。

  不过,记者发现还是有部分家长面对“游戏”产生了一些困惑,孩子在游戏中的欢畅并未让家长感到轻松。一些家长反映,尽管采取游戏形式,部分考察的内容还是涉及到汉字识字量、英语单词等学科化内容。比如猜谜就是让孩子自己念谜面。

  “这不是在变相考察孩子的识字量和阅读理解吗?看来‘做游戏’有时和‘做游戏面试’界线真的还蛮难区分的。”不少家长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