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舞林大会》的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42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联合时报上有条消息,说一些市政协委员认为,《舞林大会》有负面影响。对此,我有同感。

  《舞林大会》自播出以来,一路窜红,几乎与“超女”一样火爆。如果单从收视率来看,《舞林大会》的策划无疑是成功的。然而,它所以那么吸引观众的眼球,并非参与者有多么高的舞技,而是因为他们都是观众熟悉的电视台主持人。这些主持人利用其作为“公

众人物”的影响,以舞蹈为载体,展现暴露的服饰,搞笑的动作,以及插科打诨的言谈,引发了观众的兴趣。比赛打分的高低,并非决定于参赛者舞蹈水平的高低,娱乐、搞笑等因素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女主持人,穿得少、身材好、扭得好就能过关。”因此,与其说这是一场舞蹈比赛,不如说是一场娱乐秀。

  这样的娱乐秀,电视台自然是可作为一种节目的,问题是它全部由主持人来演出,就有“负面影响”了。有人指责“超女”的一条罪过,在于误导年轻人幻想不经过努力就可以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参与《舞林大会》的主持人,大多是已经成名的“公众人物”了,不存在这样的误导。但是,也正因为已经是“公众人物”,就“不是随便什么节目都可以公开表演的”。国家广电总局有过规定,“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已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及音像制品中”,目的就在维护主持人的公众形象。如今,那么多主持人齐集“舞林”的大旗之下,穿着暴露的服装,在荧屏上“展尽身姿”,以博观众一笑,虽然不一定要像有人批评“超女”说的那样是“玷污艺术”,但多少是一种低俗媚俗的作态,这对主持人乃至电视台的品格与形象是有负面影响的。

  有人说,主持人本可以在节目中搞笑嘛!我以为,这不宜一概而论。娱乐类节目搞笑自然可以,但像新闻等节目主持人,如果随意搞笑,就与节目要求的严肃性、庄重感相违背。《舞林大会》这样的节目,倘若只是娱乐节目主持人与社会演员一道搞,不大会有异议,现在则几乎是全台主持人“倾巢而出”,在天平上就显得失重了。何况,主持人各自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术业有专攻”,有的善舞,有的则不善舞,有的可以去舞,有的则不宜去舞,像曹可凡先生,从他的文化品位来说,实在不宜降低品位去凑这个热闹,就他的体型来说,则又不宜参加进去拉低舞姿舞技水平,显出“惨不忍睹”状。

  所以,对时下《舞林大会》热,需要冷静审视,谨防热过头、热昏头。然而,现在这个“热”还在继续加温中。在荧屏上展现之不足,又到剧院剧场卖票演出,同时,以很快的速度出书、出DVD,二三十位主持人现场签售,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火爆场面。大有不把文章做足、不把钱赚足,决不罢休的势头。在我看来,这就有点热昏头、热过头。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