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收藏家欲捐出南洋劝业会珍贵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96年前的今天,在南京曾经举办过一次规模盛大的南洋劝业会——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博览会性质的国际展览,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新闻;而时隔近百年后,在这场博览会的举办地点——南京,似乎很少有人知道当年这一盛事。

  直到昨天,一位来自东北的收藏家带着其收藏多年的相关藏品来到南京求证“南洋劝业会”的遗址遗存,南洋劝业会的究竟面貌如何,这才拨开历史尘封,清清楚楚地显示在

家乡人的面前。

  收藏者叫做詹洪阁,是东北沈阳人,“九一八”研究会研究员。酷爱历史收藏的他,曾经接受过“小崔”崔永元的专访,是东北地区颇有名的近代历史研究者。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个藏友手上看到一份奇怪的收藏文件:南洋劝业会纪念册,说的是发生在近百年前的1910年,中国自主举办的一次带有世界博览会性质的大型展览。詹洪阁很奇怪,研究近现代历史的他深知这个事件对于当时的中国有着极大的意义,但是他却从未听说过。觉得蹊跷的詹洪阁花重金从藏友手中买下了这本纪念册。并从此留了心。

  查阅资料后,詹洪阁了解了这个南洋劝业会的举办地点是南京,三年后的今天,乘着出差的机会,詹洪阁终于来到南京欲一睹其风采。可是,詹洪阁到了据称为南洋劝业会所在的丁家桥——三牌楼一带,向很多人包括老人打听关于南洋劝业会的旧址或者点滴,但没有一个人知其然。

  詹洪阁有些奇怪:这么重要的历史事件,为什么南京人把它遗忘了?无奈,詹洪阁求助于记者。

  纪念册:清末就有了“防盗版”

  詹洪阁向记者出示的这份纪念册为横版16开大小,按当时的习惯是自左向右翻阅,装订处还有长长的穗子。这本纪念册保存得十分完好,纸张只是微微的泛黄。

  记者注意到,这本纪念册大概有十多页,除了封二是文字检索目录外,其余都为照片。其内容从南洋劝业会的大门、南洋劝业会的标志性建筑到各场馆建筑物、现场参观的群众,真实反映了南洋劝业会举办时的规模和现场场景。封底内页则注明,该纪念册为宣统二年(1910年)夏月出版,编辑所为南京南洋劝业会事务所,印刷单位则是上海集成图书公司,并通过“各埠大书坊”贩卖。可以推算出正是南洋劝业会开幕不久后向全国发行的纪念册;有趣的是:在纪念册的封底内页,还印有一行篆字:“严禁翻印”。这大概是清末时期,也已经有了盗版横行的现象了。

  詹洪阁告诉记者,经他研究,南洋劝业会的纪念册应该至少有两册以上,但他所有的只是其中的第二本,因此所反映内容多为南洋劝业会的外部场馆硬件设施和现场场景,对各展区、各场馆里面的具体情况则不涉及。

  劝业会:规模媲美现代博览会

  尽管如此,这本册子还是透露了巨大的信息。詹洪阁称:照片所反映内容显示,“南洋劝业会”的场馆和规模本身,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其先进的规划和空间利用比较现代的大型展览毫不逊色。像大门、中心广场、万国旗、标志塔、临时医院、安全警务所都有其规划,甚至还出现了专供会展使用的电线路和电灯、水塔、专用马路、军乐仪仗队等等。这在96年前的中国,是令国人大开眼界的。

  在一幅照片上,记者清晰地看见这样的场景:在一片开阔的空地上(可能是煤渣地)满满站着人,万国旗在头顶飘扬,其中美国、英国属地、日本的国旗清晰可见,此外,电线杆和电灯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大规模的公众场合亮相。而人群中,有长袍马褂、扎长辫子的中国平民、也有西装革履的外国人、还有不少为清朝官员和教士修女打扮的,此外尚有不少穿学生装的人。照片中,人们均兴高采烈地往各色西式建筑的场馆走去。足见场面之热闹。

  照片还反映出,南洋劝业会的场馆规划得很好,大门、广场、各式场馆、道路还有标志性建筑、公用设施,构筑了一个庞大合理的建筑群。

  在西洋建筑风格的大门口,有花坛、喷泉,专供游人步行的便道,也有环形的快速通道,供马车或者汽车抵达,大广场的草坪上,甚至还有由植被构成的几何图案;

  照片显示出南洋劝业会所拥有的场馆众多,地方馆不说,仅大的分类馆就有农业馆、机械馆、劝工馆、武备馆、医学馆等等,其风格多采用西式建筑风格。

  但各场馆也有自己特点:比如农业馆,虽然是一个欧式回廊的西洋建筑,却戴了一个三重檐攒尖顶的中国式“帽子”并站在一片水旁边,表明不忘以农为本的特色;而劝工馆,单体建筑式样上是一个中国歇山顶两层结构建筑,但平面却采用了中国少有的“工”字形的结构,寓意发展“工”业……

  收藏者:无偿捐献给研究机构

  詹洪阁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上的景物虽然对于现代人是司空见惯,但从当时的时代背景来看,绝对是轰动的。查阅资料就可得知,中国的新科技运用如电灯、小火车、照相机和城市现代化标志如马路、电厂、水塔、邮局等设施,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初才露面的,像南京,马路大约出现于1895年、官用供电局建于在1909年,而1910年,就在南京举办了该次博览会,不仅综合运用了所有的新技术新产品,并且还将一个全新的博览会的概念带给国人:这不仅为促进民族工业的崛起作用非常大、也为向南京这样的大城市走向有规划的现代化文明奠定了基础。

  詹洪阁研究同时期的沈阳、长春以及南方一些中国重要城市的城市近现代史,深刻了解到,那些地区的城市现代化和规划化,基本上都是由殖民者所带去的,比如长春沈阳的城市规划,是由日本人所带去,哈尔滨则由俄罗斯带去,而上海的十里洋场,则更是外国割据势力直接造成的;但南京在南洋劝业会上所显示的,则是中国人自我觉悟、自主自强的现代文明道路。但是可惜,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实际上,南京的南洋劝业会宛如海中的一个泡沫一样,在历史中消失得毫无踪迹。

  匆匆一趟,寻访未果的詹洪阁向记者表达了他的三个愿望,第一,希望记者能代为探寻,南京今天是否还有当年庞大的南洋劝业会建筑遗留;第二,他计划委托在南京的一个朋友,免费展出这份珍贵的南洋劝业会资料;第三,他希望能把这份资料无偿捐赠给合适的部门或者研究机构,以更好地进行研究。

  历时半年耗资百万白银

  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次举办的大型物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是1910年6月5日至11月29日(宣统二年四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八日),在南京丁家桥至三牌楼一带展出的,这一个全国性规模、内容丰富、耗资百万两白银,盛行一时的博览会,在南京乃至全国都是空前的。

  为什么在清王朝行将完结的时候举行这么盛大的博览会呢?此事要说到光绪三十年(1904),一个叫张振勋(号弼士)的南洋华侨来北京,捐献了二十万两银子,慈禧太后召见他,垂询南洋情况和富国强民之道。张发表了一通见解,提到要召开大规模博览会,以唤醒人们发展工商业、开阔国人的视野,慈禧颇然其说,随谕有关官员筹议办理,并派员出国考察。后来出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端方、南洋新兵督练陈琪,先后参加了美国圣路易斯万国博览会、比利时黎业博览会、意大利米兰博览会等,大受启发,于是就筹办这个“南洋劝业会”。

  南洋劝业会主会场在南京城内丁家桥至三牌楼一带,分工业、农业、教育学科、卫生医药、军火武备、美术、乔商产品等馆和三个参考馆,而地方馆除两江馆外,东三省、直隶、湖北、陕西、湖南、四川、河南、山东、云贵、安徽、江西纷纷设陈列馆,南洋大臣所属各府都设立了物产会参展,而国外南洋群岛的泗水(苏腊巴亚)、爪哇、巴达维亚(今雅加达)、新加坡等国都前来参展。此外还有江宁的缎业、湖南的瓷业、山东博山玻璃等地方实业馆,江南制造局、江浙渔业公司水产馆等特别馆、全部展品共24部440类,号称百万件。在南洋劝业会上,上海的洋布、湖北的鄂呢、启新厂的水泥、北京的花纱、耀徐厂的玻璃以及各省仿制的洋货,也第一次集中登台。

  南洋劝业会会场中设有贩卖部、饮食店、旅社、剧院、游艺场、照相馆、植物园甚至动物园,而会场外围铺设轻便的小铁路,花十枚铜元就可坐上火车环游会场一周,会场内有马车、人推车,可随时雇用漫游。会展还在百万件展品中选出5269件获奖展品,其中一等奖66件、二等奖214件、三等奖428件,并分别颁发了奖牌,为各地“振兴实业”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历时半年的南洋劝业会,吸引了数十万中外人士前来参观,日本、美国、德国实业界组团前来专程参观和贸易。当年(清宣统二年)9月,周树人(鲁迅)由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来校任监学(教务主任)兼博物教员一年。周氏提倡“读活书”,主张接触社会实际,注重实验实习,组织师生赴南京参观南洋劝业会,带领学生去野外采集博物标本。大会结束时,各种交易额达数千万银元。(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