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工不慎挖破管道,大火柱冲起3米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雷

  【金陵晚报报道】时间:昨天下午2点半

  地点:珠江路华海大厦后

  事由:珠江路文德里20号楼下在进行天然气管道安装时,因施工不慎挖破埋设在地下的一根直径200mm的天然气管道,地面瞬间蹿出一根高约3米的大火柱。

  居民楼边火柱直冒

  珠江路文德里20号位于华海大厦的后面,这里距珠江路路口只有30米远。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远远听见巷子里传来急促警笛声。而这个声音也引起了路人好奇,不少人都循着声音跑了过去。

  巷口停了两辆消防车,还有1辆消防车正停在巷子的中部作隔离。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和华海大厦保安已在消防车的前面拉出安全线,任何人和车辆都不得入内。“呼呼”的声音此时从从巷内传了出来。放眼望去,一根高约3米,颜色橘黄的大火柱在一栋老式居民楼前摇曳。

  热浪15米内能感触

  随后记者开始靠近火柱现场。在离火柱15米远的地方,就明显感到热浪正一波一波被风带过来,拂在脸上感觉很热。周围空气也因蒸腾而“变形”,让远处的景象开始扭曲。

  而在离火柱不到10米远的地方,可以清楚听见火柱腾起时所发出“腾腾”(这种声音到了远处就成了“呼呼”声了)的有力响声,而附近的地面也能够感到轻微震动。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地面上有一条宽约30厘米、深40厘米的壕沟,火正是从沟里蹿出来的,此时沟边的土已被强大的热浪推到了一边,一些往下自然滚落的小石子也被火柱带了起来,摔到了不远处的路边。

  一铁镐凿出一根火柱

  这条沟直接通向旁边文德里20号居民楼,其中5单元的入口就在火柱旁边,因为距离太近,不少楼上的居民都吓得不敢下来,只能站在楼道内观望。

  “当时就看见那些工人慌慌张张跑上来,然后火就腾起来,哪个知道他们是怎么弄的啊。”文德里20号5单元的张女士当时外出散步刚回来,还没来得及上楼,就被火柱困在楼下。张女士说,他们这里原来没有天然气管道,半个月前,在邻居牵头下,他们集体递出申请,要求安装天然气管道。施工队在前天就在这里施工了。文德里20号的门卫则透露,当时那些工人正用铁镐和铁锹挖土,他就看见一名工人一铁镐下去,然后就听见“扑”的一声响,火苗随即就从坑里窜了出来。

  可记者询问了站在路边的施工人员,这些人却极力回避,不肯接受采访。

  40分钟,火柱被浇熄

  “现在还不能进行扑救,万一火苗蹿进管道内部,后果不堪设想啊!”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接报赶到这里时,几名施工人员已经用掉了6瓶灭火器,可依然无法将火压制住。他们当时也准备进行扑救,可领导让他们再等等,必须将天然气管道的总阀门关掉,所以他们消防部门也不能贸然出手。

  10分钟后,4辆港华燃气的抢修车来到了现场。“快快,动作要快!”抢修人员下车后,一路小跑来到现场。简单听取情况后,抢修人员立刻在周围寻找总阀门,并将其关闭。现场等了20分钟,火柱开始渐渐变小。看到时机成熟,消防人员商议后,立刻由3名消防人员端着高压水枪,小心翼翼靠近火柱。因为水管内正在充水,细小的水流此时从水枪内淌了出来,碰到上腾的火柱,立刻化成了白色的水汽。调整了一下,站在最前面的消防人员立刻打开水枪开关。巨大的水柱如同水龙一般扑向火柱,一下就将火柱打压下去。

  随着水柱不断的冲刷,腾起的火柱再也没能再次蹿上来,可地下此时却传来了“轰隆隆”的响声,吓的在场围观的市民集体向后倒退了数米。5分钟后,响声渐渐停止。

  将火扑灭后,众人一起围了上去,结果发现壕沟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天然气管道,此时管道上面还留着一个碗口大小的洞。据一名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次被挖断的是一根直径在200mm的天然气主管道。从现场得到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施工不注意造成的事故,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并尽快将管道修复。下午3点30分左右,事故现场被完全清理,相关部门开始陆续撤离。(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