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法路上说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03 法制日报

  在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南闸镇,提起说书人潘恒球,几乎无人不晓。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故事大王,还因为他从1982年起,用说书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先后为900所学校普法三千余场。

  今年63岁的潘恒球,16岁开始学说大鼓书。他说的《杨家将》、《大明英烈传》、《七剑十三侠》曾经在当地被称为“潘家三宝”。有人称他“眼到身到,满台生风”。

  1978年的一天,潘恒球在去江都说书的路上,与押解两个十五六岁少年的民警同行。民警告诉他,这俩孩子是因赌博发展为偷窃犯罪的。

  花季少年沦为罪犯,对潘恒球触动很大。“能不能用自己说书的特长,为青少年法制教育做一点工作?”于是,他开始从报刊上收集一些违法犯罪案件编成小故事,作为说书时的“引子”。

  故事一开讲,效果不错,还引来不少老人带着孙子孙女专门来听。一些学校听说潘恒球会说“普法书”,也上门来请。潘恒球自此一发不可收。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后,潘恒球又根据未成年人犯罪的九种不良表现,选取青少年犯罪的真实案例,编写了《带刀》、《逃学》、《一个中学生的早恋》等故事,到各个学校宣讲。二十多年来,接受他教育的学生达30万人次,他的足迹遍及扬州、盐城、淮安、宿迁、南京等15个县市区的一千多个乡村。

  但是,潘恒球二十多年的义务普法路上,并不都是鲜花。当他主动上门到一些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的时候,也遇到过白眼:客气的,以没时间安排婉拒;不客气的,则把他视为产品推销商,认为他想以讲课赚钱。潘恒球满脸委屈,“不图名不谋利,怎么就成了推销商!”事后想想又平静了:不是还有那么多的孩子愿听、想听自己的普法故事吗?他又愉快地奔向下一个学校。

  与遭到白眼相比,潘恒球认为他最大的困难还是自己法律知识的缺乏。于是他就到处请教。邻居是教师,潘恒球经常为了弄懂法律问题不分早晚登门请教。妻子文化比他高,在家妻子就成为他的老师。再不懂的问题,他就记下来,进城时就去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请教。二十多年来,他自编自演的小故事有六十多篇。他的《湖底沉尸》被《淮阴文艺》采用,获全市文艺汇演一等奖。

  谈起老潘走过的二十多年风雨普法路,老潘的妻子未曾说话眼圈先红:“老潘是自找苦吃啊。”谈起往事,她说,2001年春,潘恒球骑着自行车去南闸兴庄小学讲课,途中过渡船时船小只能容几个人,潘恒球就把自行车扛在肩上,不慎跌入河中,被同船人救起,但腰受了伤。为了不耽误讲课,他向熟人借衣服换上,忍着腰痛准时赶到学校。

  2002年冬的一天,气温在零下6摄氏度,潘恒球为赶到50里外的博里中心小学讲课,头天下午便从家出发。路上下大雪,风紧路滑,他骑着自行车一步一个趔趄。天黑借宿路边农家,第二天天不亮继续赶路,终于在约定时间赶到学校。当时,潘恒球已手脚麻木,胡须满是冰霜,话都说不出来了。

  潘恒球家中现保存着他在九百余所学校讲课时师生们的留言,有厚厚6大本。这正是潘恒球20年普法之路的真实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