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科技创新的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0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钟鞍钢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些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下的年轻人,你很难相信这些人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是学科带头人、是国家级科研课题的领军人物。

  勇当军事科技创新先锋

  当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之时,一个紧迫的课题也摆在了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年轻党员专家们的面前:在我国科技实力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如何迎接这场挑战?

  “十五”期间,该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比成果更可喜的是人才,该院200多名教员,平均年龄35.8岁,其中40岁以下的占80%,党员占97%。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85%为40岁左右的年轻党员专家。“十五”期间,该院作为技术首席主持承担3项国家“973”项目,参与承担3项,最年轻的“973”项目技术首席今年39岁。

  做军事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科技攻关只争朝夕。年轻党员专家黎教授,是该院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从攻读博士时就参与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很快成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各2项。

  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肖教授,先后承担“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等14项课题研究,忙起来常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一次,上级让他负责完成一项部队急需科研课题,他迎难而上,率领课题组苦战4个月,高质量地提前完成任务。这一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从立项到交付使用仅用了138天。

  在卫星导航与自动目标识别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庄钊文教授,10多年里担任了国家和军队5个重大科研项目的总设计师,获国家第一届“求是奖”时刚满40岁。如今他已是集国家“863”专家、总装备部跨行业专家和“973”项目技术首席于一身的团队“领头雁”,先后有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5年11月,北京。陈芳允院士的办公室走进来3名稚气未脱的年轻人。他们拿出一套解决我国“北斗一号”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的关键设备的技术方案,请求承担攻关任务。

  6年中,课题组经历了从基础理论与建模仿真研究、原理样机研制、系统联调、正样研制与生产等8个阶段的科研攻关,一举打破国外在这一核心技术上的封锁与垄断,为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1年11月20日,该系统顺利通过国家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以服务祖国和军队为荣

  走进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年轻才俊就像一颗颗耀眼的星星,放射夺目的光彩。他们学历高、业务精,创新能力突出,更可贵的是他们理想信念坚定,思想过硬,把献身国防科技事业作为人生的崇高追求。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拥有真才实学的高学历年轻专家,各种诱惑时时存在。如何面对这些诱惑,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追求。

  年轻党员专家谢博士在外单位做博士后时,先后有3家大公司三番五次劝他加盟,许诺年薪不少于50万,但他不为所动,完成博士后研究后,按时回到学校,先后参与承担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成为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把人才当作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他们拥有一个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

  多年来,国防科大党委始终坚持履行新世纪我军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抓好年轻党员专家队伍建设,科学谋划,择优选拔,精心培养,使年轻党员专家队伍成功在自主创新的不懈探索中。

  一个高水平创新团队的腾飞必须要以高水平的学科为依托。近年来,该院着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重点加强和扶持卫星导航定位、空间探测等主要学科方向的建设,新增了军事通信学、生物信息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等学科,使其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主干学科,并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从而为促进重点学科与团队建设的良性循环,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