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狱无小事 管教员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03 法制日报

  今天,水晶球加工车间一名犯人独自出车间提水,被监狱长检查工作时逮个正着,当即质问监区值班领导为何不安排警力?

  按说这名短刑犯为机器定时补水每隔20分钟就需进出车间一次,取水地点又同在有高墙电网一院之内,且他平时表现较好,对他能够出去就回我们一向很放心,难道这也要一名民警跟着、盯着?监狱长的批评斩钉截铁:必须一名民警5米跟进!

  的确,三大现场不离人,24小时不脱管,为何一到实战状态我们就临事而迷。老生常谈不是不谈还得多谈,细节决定成败,祸患起于忽微。30分钟清点一次人数,不是故弄玄虚;5米跟进,不是小题大作,而是毋庸置疑铁的纪律。点名跟进,是管教业务中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也是最难坚持最考验意志的一项工作。切记切记!

  2006年4月11日

  监狱新设计的罪犯临时进出劳动现场登记簿今天首次启用了,以后凡车间出工犯人因看病、亲情接见、联合帮教等情况被责任民警带离车间,其姓名、事由、出进车间时刻都必须在簿上一五一十登记。

  监区长吴民重提醒我上班时不光要着装还要戴警帽,遇有领导检查须致报告辞,准确说明车间出工人数及情况。据说,教导员值班时穿春秋常服未打制式领带,上周的《督查通报》已“榜”上有名。

  2006年4月28日

  今日起所有车间、监舍用于罪犯喝水的传统大饮水桶“光荣退休”了,取而代之清一色崭新的全自动电热水器。罪犯喝上开水不再是难事,水龙头一扭,开水自然来,不出车间杯中水常热,罪犯的劳动积极性也大幅度提高。

  其实,以往清监搜到最多的违禁品还是用来烧水的热得快,现在却绝迹了,犯人也是人,以人为本,变堵为疏这招还真管用。此举的实施,一方面在罪犯中很好地倡导了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节约意识,另一方面也根除了罪犯借故喝水离开车间脱离互监小组的可能,为监管安全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作者为湖北省黄州监狱干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