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发展催生新村——绥阳县洋川镇雅泉村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14 贵州日报

  不久前,记者走进绥阳县洋川镇雅泉村,正碰上村民王文建在试刚买的冰箱。王文建说,他夫妻俩给绥阳县实心人有限责任公司做面条,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两年还清了建房时借的3万多元贷款,正陆续添置家电用具。

  “新村2003年开工,2004年7月入住,总投资近300万元”,实心人公司的管理人员文龙娣介绍说。该新村采取农民自筹公司补贴方式修建,农民可以按揭贷款,由公司支付利

息。现在有24户农户入住。

  绥阳空心银丝面素有“柔如春雨,润如淡月”之誉,曾为明清贡品,雅泉村是其发源地。该村300余户人家的保林组,就有100余户做面,平均一天有2500公斤面条上市。周边做面的群众近1000户。

  “农村卫生条件差,卫生不达标,加上市场竞争激烈,银丝面近两年来市场销售日渐萎缩,农民收入也在减少。”雅泉村村委会冯主任说。公司入驻后开始规范化管理,有统一的品牌和成体系的销售网络,面条进入广东、重庆、深圳等地市场,还远销西班牙。文龙娣介绍,由于公司有严格的管理,入住新村的农民不再养鸡喂猪,生产时要换衣服换鞋,不能抽烟。

  在一楼一底的农家新村,楼上是住房,楼下是有空调设备的烘房和加工房。

  “农民要改善生活和生产条件,建设新村是一条路子。把新村建设和产业相结合,雅泉村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会做面的群众,自己家就是一个生产车间,由公司派人指导严格卫生管理,达到卫生标准的公司才收购,很多农户每年做面收入千元以上。

  在雅泉村,明清风格的建筑,干干净净的水泥连户路,都让人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个劳动工厂化、生活城镇化、环境园林化的美好村庄。作者:本报记者 余昌旭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