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血浇灌的事业——记贵阳医学院医务工作者方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22 贵州日报

  5年来,贵阳医学院临床学院副院长方颖及其负责的内科教研室和内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该院的先进党支部和先进教研室,方颖也多次荣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方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

  翻开方颖的履历表,不难看到,1978年考入贵阳医学院后,她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参加工作后,又多次被学院党委和附院评为“优秀党员”和“先

进工作者”。无论是从助教升至教授,还是担任临床学院副院长、内科党支部书记及内科教研室主任等众多职务,方颖朴实地认为,这只是对自己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一种肯定,幸运的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方颖是一个对学习、工作和事业极端认真的医务工作者。留校任教之初,她多次在家里用录音机录下自己的讲课,反复斟酌,控制时间,力求最佳表达效果;为练基本功,她在爱人身上不知实践过多少次:体检、穿刺、采血、涂血片……;1985年,她考取大连医学院内科助教进修班,为此,她流产不到10天就赶赴千里之外的大连学习,完成了硕士学位的各门课程并取得优良成绩;1992年和1995年,她又克服困难,忍痛抛下年幼的孩子,到贵大外语系和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导管室学习、进修。

  在临床工作中,1996年,她主持筹建了贵医附院心导管室,在省内率先开展了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球囊成型及冠脉内支架术等介入性心脏病诊治技术,她撰写的《冠心病不同类型患者血清丙二醛测定分析》、《贵阳地区高血压患者的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现象》等10余篇论文,发表在省内外杂志上,并荣获贵州省青年医学论文评选优秀奖和2001年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教学上,她总结的教学经验文章《努力作好专科诊断学教学工作》、《变封闭为直观,发展适于医学教育的电化教学——对内科学教学改革的一点设想》发表在省和国家级的专业刊物上,为此,她还于2004年和2005年获得了“贵州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贵州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作为基层政务工作者,方颖以其认真、热情、无私的个性赢得了患者、同事和学生们的心。为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她常常要求科室同仁进行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每一项用药、每一项收费,都要向患者说明白,杜绝搭车收费和超标用药现象。几年来,她所在的科室基本杜绝了多收费和乱收费现象,2003年,内科党支部共收到病人的表扬信44封、锦旗5面,拒收红包44次,金额约18000余元,病人满意度达95%以上。

  平日里,方颖对工作要求严格,不怕得罪犯错的同事,她认为,只要出于公心,大家都会体谅;对待学生,她尽量抽时间与需要帮助的学生交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别人,守护白衣天使的荣誉,成为同学们的严师良友。去年,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作为内科党支部书记,她带头做好示范,同时,针对医务工作的特殊性,为照顾值班和下夜班的同志都能参加到学习中来,她调整了学习时间。

  正是这种对待事业的认真和执着,方颖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去年,她在学院处级干部考核中,以遥遥领先的民主测评票数名列榜首;今年,超负荷忙于教学、就医、科研、管理中的她,虽然患有高血压等病症,仍然乐于沉浸在她所热爱的事业。作者:本报记者 徐 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