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天津因运河而生 依运河而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4日电(记者李菲)天津城市的形成与发展,与大运河密切相关。由于运河在天津经海河可以直达海口,因此天津成为河海运输交汇的重要交通枢纽,特别是近代以来,这种枢纽作用对天津的飞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天津境内的大运河以海河为界,北为北运河,接河北省香河县;南称南运河,连河北省青县,全长174公里。

  北运河:铜帮银底运粮河

  北运河史上曾称沽水、潞水、白河,至明末始称北运河。是北京、河北两地洪水下泄的重要通道,至今仍有宣泄洪水功能。入津后流经武清、北辰、河北、红桥四区汇入海河,河长90公里。历史上作为漕运河道,是连接京津的黄金水道,被誉为“铜帮银底运粮河”。

  运河沿岸设有多处米粮仓,如北仓、南仓、仓廒等地名就是因其而得名。为保证黄金水道畅通,对北运河的治理亦多以保漕运为主。治理后的北运河集防洪、引滦输水、环保、旅游、景观、通航等功能于一体。

  据天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治理工程中,特别注重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和传承,保留了北洋大学原校舍、古船锚、古铁炮,兴建了北洋名人墙和仿古码头等,体现了运河文化风貌。

  南运河:重要的交通枢纽

  南运河在九宣闸南两公里处由河北省流入天津,经静海县和西青、红桥两区后注入海河,河长84.3公里。历史上南方的粮食、丝绸等物资由南运河运到天津,或走水路沿北运河到北京,或走旱路到“三北”各地;北方的土产等也在天津集散,由运河南下,输送到各省。

  南运河为人工运河,历史上称御河、卫河、清河,与北运河同入海河干流,形成三岔河口,位于金钢桥下。1918年11月在整治海河干流时,进行了三岔河口的裁弯取直,其地理位置上移至金钢桥上。

  三岔河口:运河文化集散地

  南、北运河交汇的三岔河口一带,是体现运河文化最为集中的地方。早期天津的商业中心就坐落在三岔河口运河南岸,从当年的街名,如估衣街、针市街、锅店街、小洋货街等就可以想见当年的繁华。三岔河口还是各种宗教庙宇最为集中的地方,在其南、北两岸有佛教大悲院、伊斯兰教清真寺、天主教望海楼、道教玉皇阁、儒教文庙、妈祖文化的天后宫等。

  由于天津是运河的中转枢纽,因此历史上运河岸边设有钞关、盐关,在其附近还有众多的银号、钱庄,很多会馆也集中在三岔河口运河两岸,如广东会馆、山西会馆、江西会馆等,天津总商会也在附近。(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