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住宅”六一破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37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董振霞)今后要想称自己建的房子是“绿色建筑”,必须要达到三个强制性标准,即建筑节能65%,建筑节水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总消耗比现在下降30%。这是今年6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明确规定的。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标准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它的出台如同一把尺子,一量便知。

  粘土砖等违禁材料严禁“上岗”新标准用六大指标三类量化评价体系严格确定了“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将严禁使用粘土砖等国家或地方管理部门禁止、限制和淘汰的材料和产品;建筑场地选址无洪灾、泥石流及含氡土壤的威胁,建筑场地安全范围内无电磁辐射危害和火、爆、有毒物质等危险源;住区建筑布局保证室内外的日照环境、采光和通风的要求。

  小区绿地率不能低于30%小区内的绿化种植应较多地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乡土植物,选用少维护、耐候性强、病虫害少,对人体无害的植物;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植物自然分布特点,栽植多种类型植物,乔、灌、草结合构成多层次的植物群落,乔木量≥3株/100m2绿地面积;住区的绿地率不低于3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m2/人。

  公交站步行距离不能超过500米选址和住区出入口的设置方便,居民充分利用公共交通网络到达公共交通站点的步行距离不超过500m;住区非机动车道路、地面停车场和其他硬质铺地采用透水地面,并利用园林绿化提供遮荫。新标准对绿色建筑的采取的隔声、减噪措施,以及卧室、起居室等的允许噪声级也分别做了明确规定。

  绿地太大不一定是绿色小区“从南方移点大树、多做些绿地,也不一定就能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新国标出台意味着,以前人们认为的有些开发商宣传的绿化程度高、容积率低就是绿色建筑已成为历史,那些绿地面积太大,容积率太低的住区是不符合节地要求的,也会在移植树木的过程中无形增加建筑的成本,不符合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

  “绿色住宅”急盼“东风助阵”据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是一个国家标准,具有法律效力,是一种强制性行为。新标准出台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对建筑进行认证,开发商的产品只有通过认证后,才能贴上“绿色建筑”的标签。

  目前,让一部分专家感到担心的是,新国标是有了,但由于观念、意识等的匮乏,至少在目前的施工阶段,我市还面临着缺乏成熟技术工人等诸多问题。目前,绿色建筑亟待相关部门出台有效的激励机制进行引导和扶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