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之选:内贾德真疯还是真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伊朗核问题的不断升级最近给了该国总统内贾德无数的出镜机会,他对美国政府“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高姿态使他一下子从“哈塔米的继任人”这一阴影中彻底地摆脱出来,隐隐已经成为了伊斯兰世界反美各方的“正面”(相对于拉登、扎卡维这一类恐怖分子)代表人物。

  本周,内贾德又突然出招,洋洋写就18大页的信件送到白宫,不是为了求和示弱,

而是劈头盖脸给了美国总统布什一顿大骂。自2001年伊拉克战争以来,敢于在公众场合大骂美国或者美国总统的国家领导人屈指可数,不外乎古巴枭雄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再加上一个兵败沦为阶下囚的萨达姆,这些人的日子其实都不怎么好过。内贾德这是不要命了,真疯了吗?

  不见得。实际上内贾德很清楚,伊朗如果发展核武器,在国际上是不会受欢迎的。在安理会正在因为各方的利益不同而无法就制裁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内贾德这么一骂,相当于明确表态:这只是伊朗和美国,我内贾德和布什之间的恩怨;伊朗不想与全世界为敌,如果说有敌人,也就美国一个———既然不是敌人,各位就没必要听美国的挑拨了吧。内贾德同时也很清楚,美国目前根本没有作好攻打伊朗的准备,如果布什被骂得头脑发昏,就此决定向伊朗出兵,那伊朗的胜机就会大增。即便布什够清醒,不为所动,在达成了第一项目的的同时,过一下嘴瘾,在伊斯兰世界立威,以后如果遭到攻击或着制裁,也好博取更多的同情。

  内贾德这一手,可以说是洞察各方,权衡利弊之后的精心大作。牛,真牛!

  (杰夫)

  

编辑之选:内贾德真疯还是真牛?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