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长洞”勘测取得重大突破 双河溶洞“身长”1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01 贵州都市报

  近日,记者从绥阳双河溶洞中法“高岭洞穴联合考察队”获悉,今年备受瞩目的该洞勘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去年测量长度85.29km的基础上,实测总长度增加到了100.04km,这个长度不但使双河洞穴稳居中国洞穴长度榜首,同时也成功地使它的总长度排名从第20位跃升到世界第16位,亚洲第二位。

  发现竖井

  据贵州洞穴协会秘书长李坡介绍,现在该洞最深的一个测量点垂直距离已经离地面达200米之深。这个点的发现颇为艰难:4月7日,前去测洞的法方队员在对皮硝洞的测量时,发现了一个去年没有测量过的竖井,这个竖井深达175米。艰难的下到竖井底后,钻过一个小洞,队员们惊喜的发现,里面有个不大的洞厅,厅内还有很多岔洞,都是以前从来没有到过的。这个发现使大家兴奋万分,“因为这就意味着该洞的实际长度可能比以前大家想象的还要长很多”,李坡告诉记者。

  竖井惊魂

  李坡告诉记者一个惊险的故事:4月9日一大早, 法方队员布鲁诺、艾瑞克、若伯尔和克里斯琼4人就进了这个175米深的竖井进行测量,原来定于晚上12点出洞,没想到了预定时间,前去接他们的司机在山下只等到了布鲁诺和艾瑞克两个人出来。大家分析认为下面的支洞众多地形非常复杂,两人一定是走岔了路出不来了。

  4月10日凌晨6:00,天亮了,仍不见两人的影子,救援队决定出发寻找他们。

  早晨7:10,救援队进洞,一直找到下午3:00,整整8个小时,终于将两人找到了。这时离他们进洞已经整整30个小时了。确实如大家猜测的那样,两人果然是在那个竖井下面的厅里迷路了。

  突破100公里

  记者从贵州洞穴协会钱志那里了解到,由于皮硝洞竖井下面测量难度太大,所以当天晚上的两名队员艾瑞克和塞班斯蒂安只测了一公里不到,但是就是这宝贵的一公里数据,将双河洞的实际测量长度正好提升到了100km以上,达100.04km。

  由于4月份以后雨季即将来临,探洞的风险也随之加大,所以这次考察活动只好告一段落,明年这个时候,队员们还会再聚美丽的双河,那时,它又会给我们什么惊喜呢?

  相关链接

  双河溶洞位于贵州省绥阳县城东北面50公里处的桂花村,该洞是座水洞、旱洞并存,结构复杂的巨大洞穴系统,到目前为止已探明有四层洞、五条地下河、27个洞口,总体呈网络状。

  1987年至今19年的时间里,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贵州省洞穴协会及日本、法国洞穴联盟的专家们先后对该洞进行了多次考察,发现了石膏洞、卷曲石群等世界罕见的洞内景观。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和科考价值。作者:本报记者 王永懿 刘昌敏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