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泰国动荡政局到底是谁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五月十三日电 题:曼谷随笔:泰国动荡政局:到底是谁惹的祸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泰国经济成长步伐趋缓,被预期今年可能仅有百分之三点五到四左右;随之,泰国失业率被预计将从去年百分之一点八上升到今年的百分之二,使用信用卡的消费停顿、今年

首季减少十亿泰铢,作为拉动经济成长主要动力的大型项目建设被延搁,股市交易首季不活跃……

  泰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油价危机、利率调升、泰铢坚挺的冲击,自是个中的主要影响因素,而动荡政局同样不可忽视,影响外界对泰国的政治信心和投资信心。

  街头抗议:中产阶层的诉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泰国“传媒大亨”颂提与塔信总理两位过去过从甚密的“好友”分道扬镳,爆发一场政治“口水战”。今年一月下旬,塔信家族企业SHIN集团向新加坡控股公司高价售股,引起社会诸多质疑;纵是塔信百般解释,进一步激起持续不断的反政府声浪。

  一场接一场的反政府街头抗议集会,从公园到广场,从总理府前到商业中心区,在和平中指责塔信政府的腐败和滥用职权,高喊“塔信下台”。舆论分析,这是中产阶层的政治诉求,因为塔信政府的政策惠及草根阶层的同时没能很好地顾及中产阶层的利益。

  塔信“让步”议会“难产”

  面对政局紧张加剧,塔信总理二月末紧急解散国会下议院,宣布四月二日重新举行大选,以求消弭政治纷争。塔信作出的“让步”却并未换来政治歧见的平息。民主党、泰国党、大众党等三大在野党联合抵制大选,由人民民主联盟组织的反政府集会继续施压,要求“塔信辞职”。

  四月二日大选如期举行。就在四月二日大选举行两天后,声称“大选获胜”的塔信为解决犹存的政治纷争,承诺“不出任下届政府总理”。随后,保留泰爱泰党主席和代理看守总理两职位的他,任命看守副总理奇猜为代理看守总理,自己却逍遥度假“暂别政坛”。

  由于下议院历经两轮投票还是“难产”,难以按照宪法规定的选后三十天期限如期召开首次会议。下议院在五百个法定席位未满的情况下是否能召开会议,新的政府如何产生,一时众说纷纭。

  大选作废:谁来负责

  “议会危机”顿现、政治僵局难解之际,备受泰国人尊敬和爱戴的泰国普密蓬国王四月二十五日晚向觐见的最高法院、行政法院法官发表讲话,谕示司法部门“寻找途径化解当前政治僵局”,表示不会违反宪法任命总理或政府。

  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宪法法院遵照谕示,随即举行司法峰会共商对策,分别在各自司法权限内加紧对涉及四月二日大选的诉状审理。如此,有了四月二日大选的“违宪”和作废,有了新大选的即将举行,有了“中央选举委员会辞职”的婉言相劝。

  在司法裁决呈现政局和平化解之机时,泰国最大前反对党总部九日晚突遭枪击。虽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却不能不令外界衍生诸多的联想乃至政局动荡的忧虑。

  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准备十五日举行会议,邀请各方政治党派参加,协商新的大选日期。泰爱泰党表示愿出席,而民主党、泰国党、大众党众口一词说“不”,认为当前的选举委员会不具有组织新的大选的资格。

  大党雇小党贿选:新的困局

  主管国家选举事务的独立机构——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至今尚未请辞,继续准备组织新的大选。而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下属一个调查组的一份调查报告被此间媒体公开披露,又表明该委员会可能失职。调查报告显示,泰爱泰党涉及贿选,即雇用小党参加四月二日大选。如果调查报告被认可,泰爱泰党可能被解散,塔信也将被处以五年限期的禁止从政。

  与此同时,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瓦萨纳却声称掌握证据,指控主要反对党用钱雇小党拒绝大选。此间人士感到不解的是,既然他手握实证,知晓选举存在问题,选举委员会为何迟迟不见采取行动,为何依然白白耗费巨资组织一次次的投票。

  泰国政局的走向让人一头雾水。已经远离频繁军事政变时代的泰国,时隔十几年重现动荡政局,到底是谁惹的祸?泰国社会各方正努力遵循民主,打破僵局,消除政局动荡之祸。(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