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辞赋颂“先教” 访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彭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4日电(记者陈澎)“我已退休10多年,欣逢盛世,晚景堪愉。今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培育,就没有我的今天!”今年已73岁的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退休党员彭克跟记者谈起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矍铄、滔滔不绝,全然不像年逾古稀的老人。

  去年7月开始,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退

休党员彭克满怀热情参与其中,学文件、听党课、写心得,总是全身心投入。老人平时喜爱古体诗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他都有心得感悟的诗词作品问世。随着活动开展的不断深入,彭克老人还以大型党史人物专栏《永远的丰碑》中革命英烈的精神教育自己,撰写了讴歌革命先烈的诗词100多首,激励自己永葆先进性。

  “学习‘三先’眼明亮,‘先教’策我续长征。匹夫有责兴华夏,继往开来体奉行。一册萦怀党性贞,清源正本务求精。红心颗颗群星灿,诚信和谐孺子情。”彭克告诉记者,他对省里编的先进性教育读本《学先烈、学先进、当先锋》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翻阅彭克精心保存的那本厚厚的诗词,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老人对党的真挚情感。研究院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后,彭老即兴赋诗一首:“正襟危坐听豪言,喜气洋洋特用心。家国兴亡人有责,党员警策寄情深。特殊材料须磨砺,铸就钢梁充大任。设计疆场开好局,兴华振院献丹枕。”

  彭克老人告诉记者,为能精益求精,他写这些感悟诗词前翻阅了大量的参考资料,并数易其稿。其中一首《和风美景咏“先教”》真实反映了老人的深刻感悟:“和风细雨悦心身,自我批评讲内因。雨洒花红陈美景,风吹柳绿艳阳春。求真务实加鞭紧,团结谦恭日跃新。事业蒸蒸而向上,高扬党性为人民。”

  “学习革命先烈、当代英模,更能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身上的重大责任,我们老年党员要学,年轻党员更要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去年10月,彭克遭遇车祸股骨骨折,住院牵引治疗两个多月,老人躺在病床上仍学习、笔耕不断。

  “先进性教育是长期的任务,我的诗词感悟要继续写下去。”彭克老人谈兴愈浓,现场书写了他即兴口占的一首诗:“歌功颂德怀先哲,余热增辉乐不支。再索再求还再振,明荣知耻又兴师。”(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