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日本努力吸引中国企业到东证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4日电 综述:日本努力吸引中国企业到东证上市

  记者乐绍延

  日本有关方面定于本月18日在东京举行“日中证券市场研讨会”,旨在加强日中两国在资本市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东京证券交易所(简称东证)正在采取措施吸引中

国企业到东证上市。

  东证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东证目前有三个股票交易市场:以大中型老牌企业为主的主板市场、以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和以新兴高新技术风险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市场。目前在东证挂牌交易的企业共有2233家。截至2005年底,在东证主板市场交易的企业的总市值达52207亿美元。

  上世纪80年代末,曾有127家外国企业在东证上市。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许多外国企业撤离,目前东证只有28只外国股票在交易。随着日本经济持续复苏以及东证实施改革,东京资本市场的优势重现。首先,投资者看好日本经济前景,纷纷入市购买股票,日经股指已经大幅回升。其次,东证取消了原来的外国企业股票交易部,将该部同主板市场合并,外国企业股票被边缘化的问题已经消失。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非常重视中国企业来东京上市,并积极为此开展各项工作。2002年以来,东证曾先后派出有关人员走访了众多的中国企业和大型证券公司,并同中国有关方面在上海、北京、深圳、山东等地联合举办或参与举办了25次有关企业上市问题的研讨会,向中国企业详细介绍了在东证上市的优势、东证的上市制度以及具体上市程序等。

  不久前,东证还特地邀请中国驻日本记者参观了其交易市场。东证总裁西室泰三向记者介绍了为吸引中国企业来东京上市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西室说,东证对500名日本投资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希望购买中国企业股票的日本投资者越来越多,在2003年调查时有58.7%的人表示希望投资中国企业股票,2004年这一比例就上升到了72.5%。在回答最希望哪国企业在日本上市交易的提问时,有89.8%的被调查者的答案是中国企业。

  西室说,2005年底,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达到创纪录的1508万亿日元,其中783万亿日元是储蓄存款。由于日本长期实行零利率政策,这笔资金需要寻找良好的投资渠道,因此,中国的优良企业来东京上市肯定会受到日本投资者欢迎。西室认为,许多中国企业与日本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这些企业在东证上市后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日本的业务,提高公司知名度,并有助于公司引进日本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以及扩大同日本企业的合作范围。

  据悉,东证已经在北京设立事务所,具体负责了解和搜集中国企业的情况,并建议和推荐中国企业到东证上市。东证上市审查部预计,今年内可能就会有中国大陆的企业在东证上市。(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