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交费存款有点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原本想趁着休息日到附近的银行去交水电费或存款,不料这些家门口的银行双休日都关门了。

  储户感到不方便

  家住江北槐树路的苗女士昨天休息,她一早就来到人民路上的一家银行,准备交当

月的水费和电费,可等到8点半,还不见银行开门。这时,一个居民路过,对她和其他几个等着开门的储户说,这家银行从4月中旬开始,双休日就不开门了。在这名居民的指点下,她看到银行门边贴了一张小告示“星期六、日休息”。于是苗女士又走到位于西草马路的同一家银行的网点,不料,这家网点也是“铁将军”守门。

  苗女士好不容易找到这家银行一所较大的营业部,营业部门是开着,可里面各个窗口都排着长队,每队都有20多人。当苗女士将水费、电费交好,共花了她近2个小时。她说:“这上银行存钱也实在太累了。”

  一些储户还对此很不理解:“银行作为企业,但同时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双休日怎么可以不营业。”

  银行是行业规定

  昨天,记者在市区转了不少地方,看到各家银行有不少网点关门。记者随后通过电话银行证实,各家银行有一部分网点在星期六就开始休假,而周日各银行的2/3网点都休假。

  记者采访了几家国有银行分理处的负责人,他们首先表示,部分银行网点在周日休假,这是市银行业协会的统一规定。从3月1日起,协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保留不少于20%不多于30%的营业网点在星期日继续营业,其他网点可以休息。现在,部分网点经有关部门批准,在双休日两天都不营业。他们认为,协会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针对部分网点业务量稀少,造成银行业人力物力浪费。另外,银行可以就此减缓人员紧张问题,对一些客流量大的网点实行人员倾斜,以提高服务质量。

  但这一规定出台后,在实施过程中也并非一致。有银行分理处负责人私下透露说,他们一些网点到4月中旬才开始双休日休假制度,因为这一休假可能会影响储蓄业务增长。也有个别网点在试行双休日休假制度不到一个月,因附近居民意见大,又恢复到原先的上班模式。

  银监局希望能适应

  市银监局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金融消费观念的改变,使用电子银行、ATM机和POS机市民的增多,部分营业网点在星期日实行休假制,是合理运用银行网点资源,提倡新颖消费方式的一种举措,也是国内外一种先进做法。目前,新制度实施刚开始,对市民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一些不便,市民对此会有个适应过程。不过,一些市民的金融消费观念需进一步改变,应该多采用电子支付(网上银行)、一卡通等方式代收代付,尽量减少柜台交易。

  这位负责人也指出,实行休假制后,各银行的网点布局一定要合理,要选择业务量相对集中、交通方便的网点照常营业。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自助银行、ATM机、POS机、网上银行等设备及系统的维护工作,要确保正常运转。(记者 王景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