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骨师之女》:神秘气氛中的母女纠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46 生活报

  陈增爵

  将有东方神秘主义色彩的华夏文化词语如扶箕、占卜、生肖相克、阴曹地府、“龙骨”乃至书法聚拢,经过一番组装,营造灵异氤氲的气氛,华裔美国女作家谭恩美就这样讲述了上世纪移民美国的数个中国女子的传奇故事———《接骨师之女》。

  谭恩美的成名作《喜福会》探触了母女情感纠葛的丝丝缕缕。《接骨师之女》的笔墨仍一样,用一部回忆文稿,一张旧照片唤醒了被覆盖的往事,细致入微地追踪女儿露丝、母亲茹灵、外婆“宝姨”三代人的生活岁月。

  谭恩美用“神秘”的色彩,牵引着读者的想象力,虚构的情节流畅如水。

  20世纪早年移民美国,如今高龄的茹灵生活中举止乖张异常。为了纠正这类举止,女儿露丝常抬出一个人的名字“宝姨”,逼茹灵就范。“宝姨”原先是茹灵在回忆往事时,多次提及的一个女性。她似乎是个生前不守规矩,死后又被打入阴间,无家可归的幽魂,茹灵却对“宝姨”负有愧疚而敬畏有加。在美国的茹灵多次让露丝用扶箕的方式,请“宝姨”显灵,连股票投资都按沙盘中“宝姨”的指点去做……露丝请人将茹灵写的回忆文稿翻译成英文后,读完才明白,原来“宝姨”的真实身份是茹灵的亲生母亲、自己的外婆。她天生丽质,是个接骨师的女儿,由于遭奸人暗算,在出嫁那天,父亡夫丧,在这个大喜日里成为孤儿寡妇,并由此被认为是不吉之人。在无奈和痛苦中她自杀未成,却毁了容……东方神秘主义伴随着故事情节,设下一个个情节悬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