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登•帕文为总统写笑话的捉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46 生活报

  把劳拉写成“绝望主妇”

  曾经有不少人批评布什不善言辞,但近几年他的嘴上功夫进步显著,时有诙谐幽默的妙语。其中专门为他撰写幽默桥段的白宫写手帕文功不可没。上月底的那段真假总统双簧戏便出自他手。

  年近60的帕文是共和党内资深演说撰稿人,从里根时代开始,他就一直给共和党大佬撰写幽默说辞,包括前总统里根、老布什和现任总统小布什,还有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等。

  第一夫人劳拉在去年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那段精彩幽默的讲话,也出自帕文的手笔。当晚,劳拉代表布什讲话,她自称是个“绝望的主妇”(美国一著名电视剧名),因为嫁了一个每天21时就准时睡觉的家伙。这段讲话使在场记者哄堂大笑,也为布什增添了些许人性化色彩。

  这段讲话其实对布什是明讽暗褒。劳拉还说,在克劳福德农场,布什解决问题的基本办法就是拿起锯子一锯了之,“而我认为这正是他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相处得特别好的原因。”在场的人无不捧腹,但细细想来,这正是夸奖布什心直口快,直率果断。

  在这段帕文编写的讲话中,劳拉不仅对老公极尽揶揄之能事,而且还说到了她的婆婆———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称她活像电影《教父》里的人物。

  帕文的经典之作要算他为1982年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撰写的歌词《二手衣服》。这首歌由当时的第一夫人南希·里根亲自演唱,内容是揶揄自己虽然贵为美国第一夫人,却喜欢穿二手衣服。歌中唱道:“二手衣服呀,我穿的就是二手衣服。它们和春季时装展上的玩意儿也没多少区别。尽管我新买的大衣上有毛领子,但罗尼(里根)花10美分就买到了手……”这无疑用一种轻松的方式为这位第一夫人解围,因为当时媒体经常批评电影明星出身的南希在衣着方面过于讲究。其后,媒体对她的报道也友善了许多。

  写笑话比写演讲词更难

  帕文说,替总统写笑话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一点,他在当年为里根工作时就发现了。他回忆说,一天,里根来到白宫,对正在工作的撰稿人说,他希望在演说中加点幽默段子,是能使人发笑的那种,但又不能让所有人哄堂大笑。其目的是要消除演说时的紧张气氛。

  去年让劳拉代表布什出面讲笑话也是他的主意。因为此前连续3年都是布什在白宫记者协会的晚宴上发言,而一贯挑剔的白宫记者们已经感到厌烦了。让劳拉自嘲为“绝望的主妇”是他和第一夫人本人及新闻秘书们共同商量出来的。实际上,布什从来都没有看过这部风靡全美的情景喜剧,而劳拉则是从她的两个女儿那里才得知剧中的人物和情节。为了进入角色,劳拉还让人找来这部剧的DVD,在白宫里独自研究。

  为了增加真实效果,帕文还特地为劳拉设计了一段出其不意的开场白:让布什假装先发表演讲,说一些老掉牙的笑话。而劳拉突然打断他的讲话说:“别说了,那是个老段子。”当听众笑成一团之际,劳拉接着说道:“每年我都是坐在这里静静地听,现在该变一变了。”然后便走上讲台,发表那段著名的幽默演说。帕文设计这段台词还有一个独具匠心之处,那就是布什事先并不知道劳拉要对他说什么。因此,他当场红了脸,十分尴尬,增强了现场效果。

  帕文说,替总统设计笑话,要比写演说词难多了。作为一名专业的总统笑话写手,最重要的是要设法将总统的个性特点与公众关心的话题巧妙结合起来。当然,写这些笑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通过让总统自贬而博得人们的好感。这就是幽默的力量。

  (据《世界新闻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