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职场“信息战”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46 生活报

  薛亚芳

  都说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职场也不例外。职场信息包罗万象,大到行业冷热、经济形势、名企行情,小到某家公司老板性格如何、岗位薪资行情怎样、人际关系如何等,无不是重要的职场信息。信息就意味着机遇,谁能最快、最全、最准确地掌控有效信息也就等于把握了机遇,所以,某种程度上说,职场竞争也是一场“信息战”。

  一个职位信息可能被多少人知晓……

  “如果你今天还不知道‘史上最牛女秘书’是谁,或者你还没收到那封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的邮件,只能说明你不是那些著名外企中的一员。”最近,有人在网络上大胆断言。事件的起因原本只是一个女秘书与老板之间的一场小小的争执,却因为这位女秘书的大胆做法:把针对总裁指责的回复邮件抄送给了EMC中国公司几乎所有员工,而使得这一事件变成了整个职场都在谈论的热门话题。最近一周,从北京、上海到成都、广州……全国所有知名外企都在疯狂转发这封邮件,事情最终演变为一场“EMC女秘书PK总裁”的“邮件门”事件而轰动职场。

  如同互联网、Blog的出现使得信息“爆炸”的层级被无限扩大一样,职场信息也因为这些新兴传播渠道和方式而实现了一日千里,其数量、传播的广度、速度都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掌握信息就是把握机遇这样的情况下,把握机遇,也就相当于一场职场“信息战”,谁能最快、最准确地获得对自己有效的信息,也就比别人多了机会。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每个人都需要有“信息战”的意识。

  “信息战”不光指职位信息,职场信息包罗万象。英特尔公司刚刚对十万多名员工发布通知,公司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重组,裁员会不会是重组中的一项内容?阿尔卡特并购了朗讯,接下来即将裁员,谁可能是被裁的对象?上海市劳动部门最近一两年来公布了近百个新职业,这些新诞生的行当里哪些可能是未来最热门的职业?教育部公布200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410万,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

  如何打赢职场“信息战”

  职场信息无处不在,面对数量惊人、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打赢职场“信息战”,你需要眼光、渠道和分析力。

  眼光———哪些信息对我有效,不同的人群、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职业问题,答案也不同。

  渠道———哪里能找到我想要的信息?对于普通求职者来说,招聘网站、报刊和招聘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校园就业指导中心可能更有针对性;对于中高级人才来说,猎头和人才中介那里会有更多好机会。

  分析力———这些信息对我意味着什么?当你接受到了想要的信息之后,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分析和利用,使它们最终产生价值。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