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南康5少女6年为患病同学当“双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5月14日电(记者胡锦武)女孩欧阳美芳患上了罕见的成骨不全症,稍有不慎就会手脚骨折,江西省南康市大坪乡上洛村欧阳丽红等5名女孩从小学三年级起,坚持6年相继充当美芳求学的“双腿”,助美芳实现了读书梦想。正在备战中考的欧阳丽红说,如果能与美芳考上同一所高中,她还会继续背着美芳走下去,因为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是最大的快乐。

  从5岁那年第一次骨折算起,16岁的欧阳美芳至今骨折已有十多次,而每一次骨折至少需要40多天才能康复。随着骨折次数的增多,美芳逐渐丧失了正常行走的能力。“1998年,女儿在广东一家医院被确诊患了成骨不全症时,我觉得一切都完了。”美芳的父亲欧阳天斌说,后来他决定送女儿去读书,因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她的命运。

  正当美芳的父亲为女儿上学没人照顾而苦恼时,一群同村的小女孩出现在他面前。“小学三年级、四年级是欧阳志琴和欧阳冬梅,小学五年级是欧阳彩虹和另一个同样叫欧阳丽红的女孩,初一初二是彩虹、志琴和冬梅轮流背,初三主要是欧阳丽红。”从小学每天往返于家与学校崎岖的山路间,再到初中住校后每天十几二十趟往返教室、寝室、厕所,美芳对每一个背过她的小姐妹都铭记于心。

  随着其他4名女孩不再与美芳同校或同班,去年起,背送照顾的“重任”落到了与美芳同在大坪中学初三(3)班的欧阳丽红身上。欧阳丽红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吃过很多苦,家庭贫困、母亲早亡,去年父亲也查出患有肾病,所以她知道在最需要帮助时得不到帮助才是最大的痛苦。“因为自己贫血容易头晕,有一次背着美芳时不小心摔倒了,虽然没有造成美芳骨折,但因为觉得自己没用,还是抱着美芳痛哭了一场。”欧阳丽红说,那次不小心让她一直难以释怀。

  “有人觉得我们傻,也有人觉得我们肯定得了美芳家的钱。”欧阳丽红说。虽然有人不理解,但只要看到美芳开心了、笑了,她就觉得很知足了。大坪中学校长曾玉明说,起初他也有点怀疑女孩们的动机,但在了解实情后很受感动,觉得这5名女孩坚持6年帮助他人,展示的是一颗颗善良淳朴的心。(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