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光中:台湾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2:08 中国新闻网

  

余光中:台湾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

  2005年6月11日,农历端午节,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怀揣着数十年来挥之不去的“屈原情结”,时隔六年之后再次来到屈子怀沙自沉之地,引领30万民众诵读其新诗《汨罗江神》祭屈原 。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中国台湾诗人与散文家余光中,十三日抵达湖南石门,参加在石门举行的“二○○六中国湖南石门茶文化论坛”,并做“中国文化与石门禅茶文化”的专门演讲。他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说,台湾“去中国化”是不现实的。因为台湾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

  余光中老说,现在在台湾,因政治纠葛,正面临著两种相反的力量的争夺。台湾执政的政客在推行“去中国化”运动。譬如说,台湾本来国文教育还是蛮不错的,教科书里边文言文名作差不多占百分之六十五,还有一个课程是必修的,就是中国文化基本教材。可是现在台湾教育部要改变,每周国文课时减少了一个小时,又把中国文化基本教材从必读变为选修,国文课本里的文言文从百分之六十五减为百分之四十五。这是一种“去中国化”的现象。正是如此,我们成立了“抢救国文教学联盟”,为保护国文奔走呼吁。

  他说,台湾的政客们,为了五十年政治,却在把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抛掉,是愚蠢的。文化作为连接的纽带,已经存在了几千年,这是任何人无法割断的。在台湾,不是同样过春节、一起拜妈祖,用闽南话作为自己本土方言吗?

  余老告诉记者,他的《乡愁》,就个人而言,乡愁情节是对故乡土地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的怀念;是对母亲、对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伸展开来,则是对整个中华民族渊源文化的一种依恋,对中华民族历史的一种向往,对英雄的崇拜和敬仰。

  他说,乡愁可大可小,可以平面,可以立体。不过,他心里面装著的乡愁,更包括文化的和历史的。因而,《乡愁》虽一气呵成写成,但这种感觉在他的心中已经酝酿了二十年。

  余老说,九二年来,往返海峡两岸七十多回,但每一次回家,看到祖国大陆所发生著的欣欣向荣,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心中的那份乡愁情节更是豪情万丈,心中更有种装不下深深的乡愁情结。

  余光中指出,自己对祖国大陆这片土地和祖国的历史文化有著一种特别的感情和一份深深眷念之情。他深情礼赞:“中国,是最美、最母亲的国度”、“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因而,自己将永远做屈原的传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

  他表示,因为进入了网络化的高信息化时代,地球越来越小。也由于国际文化的逐步深入,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越来越淡化。譬如,中国的传统情人节“七夕”,本是一个意味更深长,即浪漫又有著深厚历史文化深度爱情节日,却基本上不被中国的年轻人所接受,相反的,西方的二月十四“情人节”却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再譬如,中国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甚至元宵节,过去的热闹气氛已不复存在,相反,西方的圣诞节却在国人的心中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心中那份乡愁情愫越来越重的一个方面。(刘巧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