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爱,撑起一片蓝天——单亲家庭孩子讲述生活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瑶报道:母亲生儿育女,和父亲一起呵护着孩子成长,但生活中还有这样一些母亲:不但照顾着孩子的衣食起居,还要肩负起父亲的责任。单亲家庭的母亲,要比普通家庭更加不易。母亲节前夕,记者来到了几个单亲家庭家里,听听孩子们讲述妈妈的故事。他们的话语中,饱含着对母亲深情的感激和爱。

  苦难妈妈,为寻草药跌入水池

  “我现在努力读书,是为了给母亲争一口气!”小莹眼眶一红,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滴落下来。小莹的父亲在她12岁的时候病逝,那时小莹读四年级,弟弟读二年级。家里没有了重要的经济来源,单靠母亲的手工活难以维持生计。母亲每天中午1点半,都会骑上她那破旧的小自行车,到澄海莲下镇批发一些干鱼回来卖,这一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夏天烈日当空,看到母亲汗流浃背,小莹就很心酸。印象最深的是读初二时一次牙痛,母亲听说有一种草药可以治,当天下午就出去找。当母亲看到前面一片绿油油时,兴奋得没看仔细就跑过去,谁知那其实是个水池,母亲陷进去了,差点就回不来。母亲的辛劳,小莹和她弟弟看在眼里,都主动争做午饭、洗碗擦地板。从小莹初二开始,几乎每年暑假,姐弟俩都会去打工,赚到的钱全数交给母亲。读大学后,小莹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挣生活费。小莹满怀信心地说,现在弟弟读高二,成绩很好,他也一定要读大学,所以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要靠自己想办法来解决。

  好强妈妈,卖首饰做手工抚养儿女

  在小玲4岁读幼儿园的时候,父亲突然去世了。小玲当时还不懂事,只看到母亲终日对着墙壁发呆、以泪洗面。为了医治父亲的病,母亲连房子首饰也卖掉了,但父亲还是走了,母亲大病一场,后来无奈带着兄妹俩投靠娘家。

  如今,小玲全家靠母亲的手工活和社会热心人士的救济维持生活。日子虽苦,值得安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争气,聪明好学,成绩不错。小玲说,她小学的时候成绩很好,在全班排名前三。上初中后功课有点难,特别是英语。现在每个周日下午,她都会到蓝天义工的一个免费服务站补课。

  乐观妈妈,教我学做好人

  “母亲有慢性胃炎,生病了还坚持上班,尽管生活比较艰辛,母亲还很乐意去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亲戚朋友,这让我很感动,我想这也是母亲爱儿女的一种方式,那就是教儿女如何去做一个善良的人。”阿杰叙述的时候声音有点低沉,他读高二的时候父亲得了癌症,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几个月后便离开了人世。母亲和父亲的感情很好,记忆中阿杰小时候母亲比较柔弱,父亲去世后母亲变得坚强起来。她常常教育孩子生活要向前看,做人要心胸开阔、要自强自立。

  阿杰高考失常,觉得对不起母亲和自己,考虑重读一年。当时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但母亲仍支持他的决定。考上大学后,有时候心情不好,阿杰都会打电话回家,听到母亲的声音,心情就会变得很平和。今年阿杰就大学毕业了,想到工作了可以减轻母亲的负担,可以陪伴在母亲身边,阿杰很兴奋,“终于可以报答母亲的恩情了。”

  记者手记:谈到家庭,我们总会联想起圆满、团聚和温馨;可生活中还有一些单亲家庭,在没有父亲的世界里,母亲单独为他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尽管这片天空时晴时阴,但苦难并不能将他们击败,只会让他们更贴心、更坚强。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