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瘾”孩子何时回家?情感孤独是主因要正面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12 大华网

  在如今电子信息时代,电脑和网络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但由于缺乏有效引导,中学生更多的是把电脑和网络当成一种娱乐工具。目前网吧遍布城大街小巷,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条例,但在实践中对网吧尚缺乏有效的监管。今年“五一”长假期间,就有不少中学生在网吧过足了瘾,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找

到几个有网瘾经历的青年和中学生,了解他们经历的那段“网瘾”日子。虽然现在他们有的已经走出网瘾,可他们的经历和经验也许对很多有“网瘾”的青年人会有借鉴和教育意义。

  事例一打网游,还是去卖水果?

  刘可今年22岁,2004年高中毕业后就在家赋闲呆着,没事就在网吧里泡。他打网游的水平很高,而且把在《魔兽争霸》的网络游戏中获得的虚拟武器卖给玩家,一个月都收入一两千元,这可令网吧里的网友们羡慕不已。

  刘可在游戏中陷得太深了,除了电脑和游戏,他几乎没有其他的生活内容。但他想改变这种生活,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里,正为他前途担心的妈妈当然是喜上眉梢。他们开始定计划,刘可的起床、吃饭、睡觉时间开始有规律起来。

  不打游戏了,刘可想学做生意,就跟家里要钱做本金开始做水果生意。按刘可的计划,从进水果到卖水果,他都要做,但后来卖水果的生意不是很好,刘可只好到水果市场做运输水果的生意,主要送给当地小区的一些酒楼。但半年过去,很多酒楼一直没有付款给他,他的生意几乎“破产”了。

  做生意失败之后,家里不肯再给他的生意投钱。有点郁闷的刘可重新打游戏打发时光,整夜与《魔兽争霸》相伴。采访结束,刘可告诉记者,“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网络游戏和卖水果好像成了他的两个选择。我当然想离开游戏,但往没有前途的生意里投钱就像打水漂,我也很难决定。”直到现在刘可仍处于选择的迷惘之中。

  事例二在网上寻求刺激和快乐

  由于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不少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情感交流的中学生,便会在网络中寻找可归依的群体,迷恋于网上的互动生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向记者坦言:“学习上经常遭受挫折,又得不到家人、老师和同学的理解。为宣泄心中的苦闷,逃避不愿面对的现实,往往在网上寻求安慰、刺激和快乐。”

  与其他孩子相比,李小军从小性格就非常内向。迷上网络游戏的时候,他在市区某中学读初三,功课已经很紧了。“网瘾”虽然使他的功课一落千丈,但那段时间却是他心情最快乐的日子。这可把李小军的妈妈给急坏了。直到有一天,李小军的电脑坏了,他自己也修不好。借着这个时机,他妈妈就请朋友王女士到家里帮着修电脑。看着李小军坏了的电脑,王女士问:“USB插口还能用吗?”“能。”“插口在哪儿?”“后头。”“我够不到后边,你能帮我把机箱搬下来吗?”“行。”后来李小军的妈妈对记者回忆说:“这孩子的内向让我吃惊,我跟他说话,他的回答简洁得让人不可思议。”

  李小军的妈妈和王女士组成了联盟,她们找各种借口不修好电脑。就这样,在三个月里,李小军暂时告别了电脑。但这三个月太难熬了,无论对李小军还是家人。后来,李小军终于脱离网瘾回校读书,他是从初二开始重读。

  事例三被网络游戏“俘虏”的优秀生和很多普通的汕头中学生一样,王健力经历了一段特殊的学习生活。上课、写作业都是在网络上完成的,也就是在那段时间,王健力彻底被网络游戏俘虏了。

  王健力的爸爸对记者回忆起那段焦急无奈的日子,叹了口气说:“王健力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学生。但当寒假结束以后回到校园,他好像换了一个人:说话少了,成绩下降了,整天泡在网上。后来,他发展到不再学习,甚至开始旷课。”王健力的爸爸非常着急,他开始数落王健力,催促他好好学习。但没想到,以前很听话的孩子竟然顶撞自己,冲突越来越严重,发展到最后王健力休学在家了。

  “当时我就想这孩子肯定是精神出了问题,我开始找心理专家,找医院的医生,但效果不是很好,王健力根本不配合。”王健力的爸爸当时百思不得其解。他开始到图书馆去借书,看到有关青少年青春期或者上网综合征之类的书籍,就大篇章地复印下来,回家认真阅读,积极寻找帮助和开导王健力脱离网瘾的办法。

  2005年9月,在家待了近一年的王健力脱离网瘾重新踏进校园的大门。王健力的爸爸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总结说:“只要孩子一染上网瘾,很多家长就会惊慌失措,只知道单方面地催促、批评甚至责骂孩子。实际上,如果你想要孩子脱离网瘾,家长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

  事例四为泡网吧竟骗父母说考上大学

  一位父亲曾心痛地向记者诉说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他的儿子为了泡网吧,竟骗他说考取了XX大学,随后带了1万元“学费”住进了市区一家网吧,直到2个月后才暴露实情。这位父亲自称姓陈,其19岁的儿子是某高中的毕业生。陈先生称,他的儿子中考以高分考上了高中,全家人都指望他能考上一所好大学,但没想到刚一入学,儿子迷上了网络,住校期间几乎是夜夜泡网吧,成绩一落千丈。

  “去年高考期间,儿子泡在网吧里连考试也不去,当时全家人还蒙在鼓里。转眼到了公布考分的日子,根本没去考试的他竟然骗家里人说考了600多分,进XX大学肯定没问题,一家人深信不疑,光是为好好庆祝就忙了好些天。到了去年9月,儿子果然拿了一份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回家,我开开心心准备了1万元钱学费。9月中旬,我把1万元交给儿子,送他到了XX大学,但他在学校门口就送别了我,说是自己已经长大了,怕同学看见笑话,一个人去办理入学手续就够了。我回家后,整天盼着儿子在大学里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11月初,我带着几件衣服去南大找儿子,但万万没想到,儿子根本不在XX大学,当初的录取通知书竟是假的,原来他带着1万元钱竟然住进了网吧,没日没夜地玩游戏……”说到这里,做父亲的面对记者几乎再也说不出话来。

  成瘾探因面对虚拟世界缺乏自控力

  中学生自控能力欠缺,一旦上网往往可能被网上层出不穷的新游戏、新技术和新信息“网住”。他们的认知能力有限,面对网上新奇、刺激的信息极易受其诱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意识强烈。在网络上匿名畅所欲言,不用担心受到什么惩罚,而且观点越新、奇、特,得到的回应越多,因此网络成为中学生心目中展现自我的最好平台。采访中有一长期致力于网瘾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对于网瘾问题,最好的办法应当是正面引导。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应该给孩子宽松的发展空间,并培养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本报记者蔡鮀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