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夷山大红袍母树不再采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4日电(金文莲) 正是春茶大量采摘的季节,著名的闽北武夷山大红袍母树却未见采摘。武夷山市政府13日决定,今年起对6株大红袍母树实行停采留养,促其“延年益寿”。

  以往,每到春茶采摘季节,武夷山都要组织由科技人员组成的采摘、制作武夷山大红袍母树茶队伍,在“采茶喽!采茶喽!”的声声吆喝中采出数量有限的大红袍母树茶青,

再精心制出珍贵的大红袍母树茶,年产量不足1000克。去年,20克大红袍母树茶在第七届中国武夷山大红袍茶文化节上,拍出20.8万元的天价。

  大红袍母树是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严格保护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有关部门决定对其实行特别管护:停止采摘大红袍母树茶叶,确保其良好生长;茶叶专业技术人员对大红袍母树实行科学管理,并建立详细的管护档案;严格保护“大红袍”茶叶母树周边的生态环境。

  清代即已名扬天下的大红袍母树仅6株,生长于武夷山景区天心岩九龙窠,是武夷岩茶高贵品质的象征,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上个世纪80年代初,大红袍茶叶无性繁殖获得成功;1995年省科委组织专家鉴定认为,“无性繁殖的大红袍保持了母本的优良特征特性,在武夷山特定的生态环境下,可以大面积推广。”

  目前,武夷山大红袍茶叶生产已具一定规模,全市可供制作的大红袍茶园面积有4万多亩。(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