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花江上新风景 护鸟小屋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5月14日电(记者 齐海山 褚晓亮)在流经吉林市的松花江段,一座可以移动的白墙红顶的钢体小屋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这座名为“九三护鸟小屋”的主人就是吉林市护鸟模范任建国,市民捐助的小屋让他有了一个“豪华”的护鸟站。

  松花江呈倒S形流过吉林市,丰满水电站在松花江上游的修建使下游常年不封冻,大量水禽逐渐在这里安家。据林业部门调查,在松花江中越冬的水禽有12种、6000余只,每

年夏季这里还是大量候鸟迁徙的“食物补给站”。任建国就在这里摆渡为生,漫天飞舞的水禽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他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这些水禽的“保护神”。

  任建国摆渡的地方有个叫“长白岛”的水中小岛,十余年来任建国在这里承担着义务护鸟员的责任,因为他的呵护,大量的水禽由候鸟变成了留鸟。每年都有数十对绿头鸭、斑嘴鸭在长白岛上繁衍后代,长白岛已经成为吉林市松花江段水鸟最多、种群最稳定的栖息地。

  任建国过去只是在夏季摆渡,后来因为要保护越冬水禽,冬季他也每天在江边守护。北方的冬季十分严寒,他只在一个冬泳者换衣服的铁棚中避寒,条件异常艰苦。春季正是野鸭孵卵的季节,为了野鸭安全孵卵,防止人为破坏,任建国在整个繁殖季节都吃住在铁棚中。

  最近,吉林市九三学社社员捐款2万元,为任建国建起了这个“九三护鸟小屋”,还在5月13日下午举行了揭牌仪式,数百名市民都来向他道喜。他说:“今天我特别高兴,就像又过了一次年。市民给我捐助的护鸟小屋特别漂亮,改善了我的护鸟条件。对我来说,护鸟现在才算是刚刚起步。”

  参加第25届全国“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专门前来为小屋揭牌。他说:“一个小屋说明了吉林市民对野生动物的感情。这里已经形成了爱鸟护鸟的社会氛围,几十万市民都成了爱鸟护鸟的模范,任建国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