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举办“纪念越剧进沪九十年”系列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 孙丽萍) 素有“戏曲大码头”之称的上海,近日启动了一系列活动,纪念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进沪九十周年。

  越剧100年前诞生于浙江嵊州的一个小村庄东王村。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说唱“的笃班”,在90年前走进上海滩之后,衍生出了完整成熟的艺术流派,并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在数千地方剧种里脱颖而出,成为京剧之外的中国第二大剧种。

  据悉,上海越剧院从下月起将展开“上海越剧全国行”,带着青春版《红楼梦》和新版《梁祝》赴东北演出。

  5月13日至21日,上海越剧院晋京演出,其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在北京大学举办“百年越剧与当代青年同行”系列活动,举办“关于越剧风格特色”讲座以及名为“走向未来的越剧”的青年越剧论坛等,以打通百年越剧与大学生的沟通桥梁。

  在上海,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正积极筹备将田汉改编的《情探》重新搬上舞台。《情探》改编自元曲《焚香记》,1957年11月正式演于大众剧场。与《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一样,《情探》作为越剧经典也曾被拍成电影。但从1978年到现在,已经28年没人演出过全本《情探》了。

  上海越剧院、大光明文化集团还联手举办了“越剧经典影片回顾展”,重映《碧玉簪》《醉公主》等11部越剧电影。

  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认为,今天的戏剧仍然可以从90年前的越剧嬗变中找到发展灵感。“海派京剧、女子越剧,都是对都市市民文化消费的一种积极而主动的反应,如在形式上的不断开拓,对新的舞台技术的大胆引进、吸收和运用,从而给喜欢新鲜创意的市民带来了满足。”(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