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军演练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作战指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8:57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演练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作战指挥(图)

  陈黎明,海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教研室主任,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组副组长,先后获军事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承担全军和海军研究课题50余项,编写出版法规、教材、专著28部,研制教学训练系统软件5套,被评为“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解放军报图)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披露,中国海军在一次演练中,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海军作战指挥,“舰艇根据指令调整部署,做好迎战准备。几分钟后,舰艇导弹齐射,把“敌”舰艇全部歼灭”。

  中国海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教研室主任,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组副组长陈黎明,作为“总教练”指挥了此次演练。这篇报道详细描述了此次演练过程:

  烟头都快烧到手指了,陈黎明还是一动不动,静静地等待着……

  海军指挥学院演练室里,陈黎明教授眼眶熬得通红,但目光炯炯有神。这次演练是某系统首次使用,陈黎明既紧张又兴奋。

  3年前,上级领导把系统研制项目书交到陈黎明手里,语重心长地说:“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结果,他不负重托,执着钻研,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报告,前方××海里发现敌舰!”10时14分,前方传来情报。不久,再次传来信息:“一艘潜艇正悄然向我舰艇编队逼近!”10时20分,“敌”情更加紧迫:“‘敌’轰炸机群正奔袭而来……”

  演练室的气氛一下紧张到极点,空气仿佛凝固了。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海军作战指挥,以前很少有人尝试。这套系统功能究竟如何,此次演练就要见分晓。

  此时,东海某海域笼罩着薄雾,我方舰艇编队排开梯次攻击队形,向茫茫深海驶去,舰长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等待陈黎明的指令。

  只见陈黎明运指如飞,在键盘上输入数据:“目标××,方位××……”显示仪上荧光闪烁,瞬间屏幕上跳出数套作战方案,一摁鼠标,电波载着指令穿过海空,传送到每一条舰艇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