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抓小辫子做大文章的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20:00 光明网
廖保平

  在主讲《汉代风云人物》时,易中天讲到“灌夫因避席的原因在丞相田(虫分)的婚宴上闹酒”。那么,“避席”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为让观众理解得更透彻,易中天特意拿了张席子铺在讲台上,然后脱下鞋子示范汉朝“避席”的礼仪动作。对此,一些学者和他的朋友认为他这样亲自示范有失学者身份。(2006年5月10日《北京晨报》)

  勿庸讳言,中国是一个身份社会,身份是一个人收入、地位、权势、学养等的综合

反映。身份可以等上下而差贵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每个身份都有一定的行事标准,每个人都按自己的身份行事而不逾制,社会就井然有序了,这是圣人的努力和追求。于是,学者有学者的身份,权威有权威的身份,文人有文人的身份,农民有农民的身份……都按制行事而不逾轨,如果学者如易中天竟脱下鞋子示范汉朝“避席”之礼,就要被指责有失身份;如果权威如余秋雨竟念错字,就要遭病诟与炮轰;如果文人如孔乙己竟去偷书,就要被看成斯扫地;如果农民如刘亦兵竟造飞机,就要被骂做吃饱了撑的……

  按照这样的思路,刘备作为一个堂堂的皇叔竟然向一个村夫诸葛孔明低声下气地请教,也应该算有失身份,堂堂名将韩信受胯下之辱,更是把身份失得体无完肤。可是从古自今,“三顾茅芦”、“韩信受辱”都是被人高度称赞的,也没有因此而有失刘备和韩信的身份,反倒烘托了他们的身份。因此,我就不明白易中天示“避席”之礼怎么就有失身份了,也不明白余秋雨念错字怎么就有失权威。退一步讲,说言多必失,行多必疏,要想不被人戳背梁,最好的办法是闭掉自己的鸟嘴啥事也不干,这可能吗?不可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因说错一句话、做错一点小事而获罪那是“文字狱”一样的时期才会有的事,现在我们不是已经反思和超越了那样的时代了么?抓住别人的小辫子做大文章,不是别有用心,至少也是吹毛求疵。无怪乎余秋雨面对别人的批评的反应是:“多大的事啊,要用炮轰?”

  所幸的是,认为易中天有失学者身份的是“一些学者和他的朋友”,而不是普通观众。也就是说,当普通观众觉得易教授的示范形象生动、直观可感而大呼好的时候,一些学者在书斋前坐不住了,一面大概是嫉妒别人红得发紫名利双收,一面要打着维护学者身份的旗号杀杀别人的威风。问题是,易中天的行为真的拖累了其他学者么?给他们脸上抹了黑?让他们觉得顶着个学者的名号是一种耻辱,让他们抬不起头做人?我看易教授并也没有损害他们,他们还是该研究就研究,该讲学就讲学,该代言就代言,该赚钱就赚钱!易教授此举损害自己的身份,倒是用不着一些学者如此操心的。因为我知道,那些视自己身份金贵得不得了的人,在老百姓眼里其实一点身份都没有,而亲民的学者倒可以获得一些掌声和尊重。

  当然,谁人背后不说人,易中天品评历史人物,其实就是背后说人,那么学者们品评易中天,也属背后说人,一如我的品评学者,都是自己的权利。但是说话总还是端点公心,少点私心为好。话说到此我也该打住了,否则也成了抓小辫子做大文章的家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