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风情:“母亲节”太原流行“搭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2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五月十四日电 题:“母亲节”太原流行“搭配经济”

  作者 张墨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其实早在几日前,太原的一些商家就打起了“母亲节”的主意,纷纷打出“温情”牌,在母亲节淘金。更有精明者,竟玩起了“给老妈买礼物时别

忘了老爸!”的“搭配经济”。

  “这种是最适合母亲用的‘牛羊角’梳子,能清热凉血,除皱效果特别好……”记者在太原各大商场走访时发现,今年母亲节,许多商家以“最适合母亲”、“健康”、“时尚”、“年轻”之名先赚眼球再赚钞票。

  据某商家的售货人员介绍,这种以“牛羊角”做成的梳子价格最高与普通木梳相差两百多倍,平时走货很慢,而现在销量大增,赚的就是儿女的孝顺钱。无独有偶,象未经过化学处理的彩棉内衣、母亲补品、母亲大餐等这些打着“健康”、“时尚”牌的商品销量都较好。

  “情人节过的是浪漫气氛,而母亲节、父亲节这类节日主要是唤起人们的亲情。”山西省社科院一位教授认为,母亲节鲜花销量不旺,而实用产品俏销是人们过母亲节选礼物回归理性的表现,相对于情人节更节约,更能表达真情实感。儿女送母亲的礼物其经济价值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儿女多跟母亲说说话,平常给母亲多一点关心,母亲会更感动。

  就在孝顺儿女在各大商场为老妈选择琳琅满目的女士用品时,一些出售男士用品柜台也让孝顺儿女驻足,尽管父亲节还没有到来,但聪明的商家在女性用品打折的同时,也及时地推出了一系列的男性商品促销活动,商家“给老妈买礼物时别忘了老爸!”的条幅让孝顺儿女着实考虑这一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这在业内称为‘搭配经济’,‘搭配经济’的兴起只不过是顺应了消费者的心里,估计父亲节时,‘妈妈’商品也一样会搭上顺风车。”

  对此,山西财经大学的一位经济学讲师认为,“搭配经济”中供给与需求是一致的,人情虽然并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是它却成为了“搭配经济”的原动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