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运钞车撞人不管”的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0:18 时代商报

  运钞车撞人了怎么办?这还真是个问题。

  13日下午,重庆南坪街头一老翁满脸鲜血,一路追赶一运钞车。运钞车最终在开出500米后,被闻讯赶来的群众拦下,但运钞车为保车上千万现金安全,仍拒绝开门救人。运钞车司机严某称,当时车上有上千万现金,如果打开车门下车,一旦发生什么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不下车是按照相关规定,不得已而为之。严某称,事发后他及时报了警。事后

司机又称,当时车上坐了六七个人,都没有发现有老人被撞追赶运钞车,直到老翁满脸鲜血拦在车前,他才知道有人被撞。

  运钞车肇事该不该救人?我们不妨以新闻的细节来剖析。

  可以肯定的大前提是,运钞车没有天然的肇事不去救助的权利。即使确实有严峻的现金安全问题,也必须要通知警方处理,撞完人跟没撞似的一路奔跑,还真没那规矩,法律也不可能赋予运钞车撞人可以不管的权力。《公安部关于印发<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中规定:遇专用护运车辆发生故障或者事故,不能即刻修复、处理或者遇到袭击时,押运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所属公司和当地公安机关。

  运钞车承载着特别的任务,车上有巨款,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以防被坏人打劫,这没什么可说的。问题是“满脸是血”的被撞老翁拦不下运钞车,“闻讯赶来的群众”却能将其拦下,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防范意识。假设运钞车是为了防范恶人的抢劫,“满脸是血”的老翁无论咋说也赶不上“闻讯赶来”的群众更有攻击力吧。假设拦车的人都被猜想为“犯罪分子”,按照这个逻辑思路,“过路群众”的拦截更应该不与理会,甚至可以猛加油门冲过去。我很佩服拦截运钞车群众,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拦车,为的只是正义。

  在“车上坐了六七个人”的情况下,运钞车应该做的是及时报警,同时至少应该留下一人妥善处理被撞的老翁。司机称其“事发后他及时报了警”,与“直到老翁满脸鲜血拦在车前才知道有人被撞”说法有矛盾。如果报警时间是在看到满脸是血的老翁之后和群众拦截之前,那么“已经报了警”的运钞车为什么还要停下来?围观的群众多,问题是不是更严重?

  荷枪实弹的六七人,肇事之后,完全可以派出一人及时救助被撞的老翁,然后让运钞车及时把钱运到安全的地方。运钞车在路面应该说有一定的特权可以理解的话,在危及别人生命的肇事面前就没有特权。国家赋予的押运人员“护钱”的特殊职责,绝不能成为藐视平民百姓权利和利益的借口。

  有人这样推理,精明警惕的押运员,如果连运钞车撞了人都不知道,那么歹徒爬到车顶上可能都不知道。

  如果运钞车有撞人可以不救的特权的话,那么运钞车是不是就可以横冲直撞了?社会还不乱了套?要知道,世界上的任何国家,还都没有法外之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