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报废车充斥三台子“黑出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1:31 时代商报

  新闻提示<<

  没有任何“手续”私自从事运营的出租车,本来就已经够“黑”了,那么如果这些车又是一些来路不明的报废车辆呢?真是“黑上加黑”啊!

  近日,一位曾经经营过报废“黑出租”的车主自曝内幕,沈阳三台子及其周边地区

现在总共能有近百辆“黑出租”在从事营运,而且这位知情者表示,在这些地区运营的“黑出租”,80%以上是报废车。

  连续几天,记者按照这位知情者所提供的线索进行暗访,发现沈阳周边个别城市的报废车辆回收机构非法出售报废整车,为沈阳“黑”营运市场大开“方便之门”。

  最新发现 明目张胆出售报废车

  一开始,记者还有些不敢相信,有什么地方敢整车出售报废车辆,这可是《报废机动车管理办法》所明令禁止的。但沿着自曝内幕的“黑车”车主所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周边城市的一些报废汽车接收站进行暗访。

  在某市一家具有接收报废汽车资格的报废汽车接收站,记者通过电话,与该站的一位姓董的副经理取得了联系,他向记者表示,在他们接收站,有关部门每周二都要来检查,并对进站的报废车辆进行拍照、存档,所以不会有整车报废车出售的情况。然而,记者见到了该接收站里一名外号“韩老六”的人之后,情况就变得“扑朔迷离”了。“韩老六”是个身材不高的中年男子。他告诉记者,夏利车在半个月前就没了,哪儿去了他也不知道,不过他听说过沈阳和苏家屯地区前一段时间有人来买过车,并称回去搞营运什么的。现在想买的话,这儿倒是有一辆工商部门送来的报废面包车,“ERZ机器的,质量没问题,但是不给开任何手续,只管送出大门……”说话间,“韩老六”将这辆停在一边的面包车发动起来,让记者听发动机的声音。记者看到,这是一辆丰田海狮面包车,车身上面的“× ×工商行政管理局”和“315”字样还没抹去。当场,“韩老六”把底价定在了1万元钱,表示再少就不卖了。

  记者曾咨询过一些业内人士,使用“ERZ”发动机的丰田海狮面包车,是一个相当老的车型,最少也有10年到15年的历史。作为单位用车,绝大多数已经超过了报废年限。记者借口有事离开时,“韩老六”给记者一张名片,并表示有意买的话打电话,随时都可以提车。

  自曝内幕 “黑车”生意好有两个原因

  采访前,记者接触了一名曾经开过这些夏利和奥拓的人,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目前沈阳三台子地区“黑车”的情况。

  这位知情者告诉记者,三台子及其周边地区现在总共能有近百台“黑”出租车在从事营运,车型多数是夏利和奥拓,也有个别是桑塔纳,车主和司机则绝大多数都是以前搞三轮车运营的人。

  他们之所以会有“生意”,其一是价格便宜,正规出租车要7元的活,他们最多要5元,而正规出租车得收三四十元的活,他们顶天也就要到20多元钱。其二,在三台子、四台子等沈阳周边地区,很少有正规出租车去“溜线儿”,于是这里的人们出行选择“黑车”的几率就大了。“加之一些开车的是熟头熟脸的当地人,一来二去,‘黑车’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了。”

  躲避检查 部分车主花大价钱买手续

  这位自曝内幕的原“黑车”车主,还向记者透露了他们打“擦边球”的一个好方法。那就是现在有关部门在纠正违章时,通常是只察看开车人的驾驶证,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根本没有手续的报废“黑车”,逃脱的空间就大了。但为了保靠,有些“黑车”车主还是找到制假的制作了假行车证。但这样的假证骗不了交警,只能用来欺瞒其他一些运营管理部门。

  至于这些“黑车”上挂的牌照,有的是花个几百元钱找假证贩子作的假手续,当然也有的是花大价钱买来的真手续,其方法是从报废公司买出报废车后,记下发动机号和车驾号,到稍远一点儿的外地,找当地人办理的。

  警方提醒 市民千万不要乘坐报废车

  昨天,记者与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某市一位治安支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记者暗访到的情况还不是十分了解,不过不排除个别人利用报废车赚钱的可能性。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从治安支队的角度来说,“特种行业”确实归他们管,但关于这个“重点行业”,尚缺少一些相关的法规,而且报废汽车回收业属于几个部门共同管辖,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不过据他所知,现在辽宁省正在着手准备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和法规,将报废汽车回收业纳入、比照“特种行业”进行管理,到时候,这些违法行为将受到严惩。

  与此同时,沈城交警部门通过本报提醒市民,报废车辆上路营运是一种违法行为,是在拿开车者本人和乘车人的生命开玩笑,市民千万不要乘坐。而且,交警部门一旦发现类似的非法运营现象,必将严加惩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