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绿色GDP大可不必顶礼膜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7: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按照理想的考虑,绿色GDP最好能成为一个精密的“过滤器”,比如说,在对官员政绩考核时,毫不留情地把那些以高额生态成本为代价的黑色GDP因素统统滤掉。然而,绿色GDP核算却并非易事。据报道,有媒体记者通过对国内“绿色GDP核算”试点城市的调查了解到,有关试验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困难,比如,在广东省环保局提供的“中期报告”中表示,不少行业和地区无法提供调查所需要的基础数据和资料。甚至,国家统计局与其他部门已经在尝试引进其他方式来替代“绿色GDP核算”。(5月13日《中国经营报》)出现这样的困难并

不出人意料。从

  理论上说,绿色GDP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但是在实践上一直存在着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所以,虽然世界许多国家也据此对GDP的核算方法进行了修正,但迄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也没有一个国家以政府的名义发布绿色GDP的计算结果。作为政府部门的制度化标准,计算起来有难度,用于官员考核恐怕就更加困难。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国民经济核算中应该充分体现这种核算。比之于GDP,绿色GDP力求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综合性地反映国民经济活动的成果与代价,包括生活环境的变化。显见,进行绿色GDP核算,将资源环境的折损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对过去国民经济核算中不包括资源环境的一次革命,能够更真实有效地反映国民经济运行实际情况,这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是必要的。因此,无论有多少困难,我们都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积极地探索,完善其理论基础,建立其技术支撑体系,争取早日实现绿色GDP核算。

  但同时应该指出,对绿色GDP也大可不必顶礼膜拜,它毕竟只是一组数据,反映的是一种将资源环境的消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数据,现在国民经济核算没有解决的问题,绿色GDP也可能无法解决,如体制问题、机制问题,这些远远超出了绿色GDP所承受的范围,是其所无能为力的。在现行干部体制下,不仅是GDP,任何政绩标准都可能导致政府及官员追求政绩的非科学发展观理念——将GDP放到了至高无上的位置——这本不是GDP的错!所以,问题绝对不会这么简单:有了绿色GDP这个指标考核官员,地方官员为了升迁,就一定注重环境保护,而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因此,实行绿色GDP自是有利于科学和全面地评价综合发展水平,对各级干部进行环境保护绩效考核,也有利于促使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但就目前而言,即便无法大面积推广实践绿色GDP,我们并非就不知道环境污染造成的严重损害,要较起真来,通过实地查看环境的状况并进行比较,也不难考察地方领导环境的业绩,而如果各级各方面,都有良好的环保守法意识,而环保的执法监察力度都能做到位,实现健康的经济增长又何必一定要等到绿色GDP核算的出台和实施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