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名妇女操纵儿童行乞,一天要不到60元就没饭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眭军杰

  昨天本报《5名妇女操纵儿童行乞》报道披露,南京火车站广场活跃着一支操纵小孩向路人强行乞讨的队伍。南京城市管理警察支队对此表示了高度关注。

  在昨天的突击行动中,一名涉嫌操纵10岁女孩行乞的甘肃妇女何某被警方当场擒获

。警方初步查明,何某昨天一天逼迫孩子讨要了60元钱。60元钱只是一个底线。

  一天总共要了83元

  何某抱着一个2岁左右的幼童(幼童身份尚不明确,据何某称为其子),休闲地坐在火车站广场上,看见行人路过,假意地低低头。她并不指望自己能乞讨到多少钱。

  因为还有一个10岁的女孩会不停地把乞讨到的钱物放在何某口袋里。昨天一天下来,女孩已经“上贡”了5笔钱财。第六笔钱财——14元钱,孩子还没来得及上缴,何某被警察捉住了。刚落网时,何某不停地向孩子传递着狡黠的眼神。她的眼神很快起了作用。

  孩子说,10天前爸爸让她跟着何某要钱,钱都要交给爸爸,不给何某,而明天就准备回老家甘肃了。连着几遍,孩子像背书一般,机械地向警察重复着乞讨的经过。

  但是,何某说不出孩子的名字,说不出孩子爸爸的姓名。同时她不承认操纵小孩乞讨,并说孩子要到的钱从不给她。何某口袋里倒出了69元钱,孩子身上还有14元钱。警察告诉记者,他们救助过多名行乞人员,一般情况下,一名成年行乞人员一天只能讨到20到30元钱,69元钱是天文数字了。显然,何某涉嫌操纵小孩行乞。

  经过一番艰苦的审讯,何某说了实话,孩子要到的钱全交给了她。孩子容易要钱,自己要到的钱少。这83元钱里,何某要到的只占20元不到。

  孩子最怕“妈妈”眼睛

  警方和孩子谈话完毕后,记者采访了孩子。

  记者:在外面要钱的时候,你管她(何某)叫什么?

  孩子:叫妈妈。记者:她真是你妈妈?孩子:我不认识她。我爸爸带我出来的,爸爸让我出来讨饭要钱。后来要饭的时候遇到她,就跟着她要。

  记者:你刚到警察叔叔这边来的时候,你说是她把你抓来的。后来怎么又改口了?

  孩子:她看着我的。记者:你怕她?为什么怕她?孩子:一直就是这样下来的。得跟着她。要不到钱,就没饭吃了。

  记者:你怎么要钱?火车站那边要钱的小孩和你一起玩吗?

  孩子:火车站那边还有很多小孩要钱。但我不认识他们。他们要不到钱就抱人家的大腿,不让人走。但我不敢,我只敢追着要。就一直叫“叔叔阿姨”,就会有人给了。

  放松下来后,这段时间几乎是孩子最舒适的时间。吃着面包,喝着水,孩子不停地拨弄着手上的牛皮筋。显然,她很少如此轻松过。孩子告诉我,为了要到钱,她要不停地追着大人。一天下来,脚很少能停下来像现在这样坐着。

  背后可能隐藏一个团伙

  何某口供反反复复,极不稳定。办案民警综合其前前后后的说法,总结发现:何某住在火车站附近,同住的有何某的丈夫和几个小孩。而在前天,有两名小孩已经离开。具有经验的民警分析认为,这背后也许隐藏着一支强行讨要的不法分子。这支队伍的人员构成,警方仍在调查中。

  直到记者发稿时,城警支队一大队仍然在行动中。

  ■记者手记

  感谢城市管理警察的关注。记者还了解到,从昨天起,南京城警支队掀起了为期两周的专项行动。该支队第一大队负责人周彪告诉记者,专项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斩断那些胁迫、诱骗或者利用孩子乞讨的黑手。据警方掌握的情况看,火车站确实活跃着几个操纵小孩行乞的团伙。他们对小孩残忍,只要孩子贪玩不讨钱,就将实施殴打。为此,警方精密部署了打击计划。

  我也了解到城市管理警察们处理此类事情的困难。就拿该支队一大队来说,他们整个队伍只有9名警察,但却要管理整个玄武区。乞讨重灾区很多,新街口、总统府、火车站等等,而这些地方又都是南京的窗口地区。如果在这些地区出现强行乞讨的情况,将影响到城市形象,而乞讨人员的管理工作,除了公安之外,还有市容、民政、卫生等部门。城市管理警察支队的一名民警认为,要根治强行乞讨现象,还需要4个部门更密切的合作。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